中国农业大学:书页深处 五谷清香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最初在水中央、山之巅,古人植桑牧渔,开口一念便是‘秦地罗敷女,采桑绿水边’。直到如今,人们依然唱着二十四节气歌,相信‘细数节气声声慢,二十四番花信风’……”每当下午最后一节课结束的铃声响起,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园广播台就开始播放“诗歌趁年华”古诗文朗诵大赛的作品。一首首由同学们朗诵、录制的古诗词在校园暮色中回荡。

  书页深处,五谷清香。这所把“解民生之多艰”写进校训的百年老校,播撒着文化的种子:古诗文朗诵、经典书评征集、各类读书会、文化艺术讲座……每一篇每一本都侧重引导学子从书中感知远古的桑麻农事,培养知农、爱农情怀,传承中华几千年积淀下来的优秀农文化。

  书香之中话桑麻

  “农桑者,衣食之根本来源,农桑文化是中国文化的根源,现在注重传承传统文化,对我们农科学子来说,最应该的就是多研究研究农桑文化。”农学院蔬菜专业研究生任姣姣从没想过,自己能从传统典籍中品味到专业学习的本真意义。

  “朗读这些描写农桑场景的诗歌,更让我为未来的大学生活找到了一种态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本科生张瑶说,一首首简单质朴的诗句,让她感受到古人悯农、爱农的士子情怀。

  盛夏,不大的教室里坐满了农大学子。这是一场同学们发起的读书交流会,所读的对象并非名著,只是一本不算厚的诗集——《农桑诗选》。然而,在农大同学们的眼中,它的意义却十分厚重。

  10年前,这本由中国农大的学生精心整理、编辑的诗集正式出版。诗集收录了从先秦到现代各个历史时期的古典诗词共计179首,作为农科学子致敬中华传统文化、献礼学校百年校庆的一份文化作品。全部古诗词分为农物、农事、农景、悯农、重农五类,除原作外,每首诗词配以注释、赏析、作者简介,成为10年来农大学子学习农文化的入门诗选。

  百年记忆入心来

  从《农桑诗选》中汲取文化精髓后,如何将这些文明的珍珠深植校园,进行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中国农大的书香校园构建中,讲述身边故事让遥远典籍中的农桑文化更有感染力。

  2015年是中国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农桑诗选》出版10周年。今年春,由农大老师们编写、设计的《校园记忆》与师生见面。《校园记忆》以40余处校园景物为载体,详细讲述了与之相关的文化内涵、历史片段、人物故事,成为师生们争相阅读的又一本文化读物。

  “作为现代高等农业教育的起源地,中国农大一个多世纪的上下求索、教民稼穑历程,本身就积淀、凝结着中国农业传统文化。”中国农大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认为,这些农大人共同的记忆,是年轻学子学习传统文化、了解农大历史,秉承和弘扬农大精神最合适的切入点。

  “校园中最核心的既不是高楼,也不是昂贵的仪器,而是老一代农大人为农奉献的精神,而农大的一代代学子,正踏着他们的足迹一路走下去。”农学院刘智渊如此感慨。

  更在师生中引起共鸣的,是在对经典创造性转化背后蕴藏的深意。“在经典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跨越时空的价值理念,激活传统文化的现代内涵,真正展现出优秀传统文化所迸发出的新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增强了我校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使命感。”陈明海说。

  农桑情怀种心间

  在倡导阅读的同时,中国农大还注重鼓励、发掘学子们开展创作,把自己品读传统经典的感悟凝注笔尖。

  “岛相环,岸相连,层层叠叠;翠相接,人相顾,苍苍茫茫。仰俯之间,岁月如梭,春去夏来,水如斯,山如斯,翠如斯,而人面几何曾相似……”读罢温庭筠的《利州南渡》,工学院的本科生何壮壮提笔写下感悟和诗评。

  与何壮壮一样,参与“细相思付纸”书评征集活动的几百名学子,通过或长或短的书评作品,深度鉴赏文化经典,共同交流阅读心得。参与活动的经济管理学院李萌昊说,要将所思所感评述出来,首先要更为深刻地理解,提笔的过程,就是对传统文化再次吸收和思考创新的过程。

  除书评作品外,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生还创作了浅谈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广播剧,展现二十四节气的知识、诗词、逸事,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广播剧主创伍越说:“二十四节气是农业文明的精华,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应该有更深刻的了解。”

  “讲文化,就是要想得宽些,看得远些。我们中国农大的学生,当然也需要考虑个人的饭碗问题,但是,我们更应该有为中国人民的饭碗问题操心的胸怀。为解决中国人民的饭碗问题作贡献,是我校师生使命感的体现。”中国农大校长柯炳生期许着,能通过这琅琅书声让书页中的五谷清香、农桑情怀深植学生心底,更飘香致远。

  正如那曲回荡在中国农大师生心头的校歌所唱:“翻开我们的书本,就闻到五谷淡淡的清香。”

  (本报记者 邓晖 张景华 本报通讯员 闻静超)

  《光明日报》 2015年9月21日 04版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阅读经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