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在身边 | 2016级本科生成绩单及成绩记载方式新变革 更突出兴趣导向

教务处 新闻中心 2016年10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分分是命根”这句话不止适用于高中生,也适用于很多大学生,因为在大学里保研、评奖、出国,样样要看分说话。所以出现了为追求高分而选水课、过度答题、考前刷题等现象,甚至还有广为流传的选课宝典,这些“选课宝典”一般都是由“热心”的师兄师姐随意编写,指导学弟学妹们哪些课好过,哪些课老师手松、容易拿高分。这些都有悖于大学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更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根据我校新的本科教学改革政策,从这学期开始,对新生来说,“选课宝典”将无用武之地喽!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学校的本科成绩登记政策有了重大变化:

  变化1:新版成绩单+新的成绩记载方式

  对于2016级以后的新生,成绩单将有以下变革:

  以学期为单元记载课程成绩,且显示每学期获得的学分和GPA

  必修课(含思政课、数理化课和专业必修课)的成绩都以等级制(11级;任课教师仍可采用百分制录入,系统自动转化为等级制)记载,其他课程(校级公选课、英语课、计算机课、体育课和专业选修课等)的成绩由任课教师决定记载为等级制或二级制(通过/不通过制)。

  新版成绩单是在参考借鉴国内外多所大学的成绩单基础上设计的,更有利于学生出国深造的申请,促进学生的国际化发展需求(再也不用为了计算单学期/单学年GPA而自己埋头苦算了);实行等级制和二级分制,目的是弱化学生对学分绩的过度追求,转变学生的学习目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鼓励学生将学习重心重新放在知识体系的构建,能力素质的提高及创新思维的培养上;同时等级制也有助于教师积极的思考和创新考核方式,激励老师更好地设计课程教学,推动课程教学的持续改进,逐步将以教为主转变为以学为主

  变化2:兴趣导向学习+GPA排名多样化

  GPA在奖学金评定,推研等政策上的合理运用,可以逐渐让学习动机去功利化,选课也逐渐转变为兴趣导向。

  校级公选课(含核心公选和普通公选课)将不纳入GPA计算。此外,不计入GPA的课程还有免修和二级分制的课程。

  采用“必修课学分绩”和“全部课程学分绩”两类GPA来评定学生学业表现。

  学院的自主权加大,各学院可根据学科特点,要求出具某一课组的GPA排名。

  本款教改大礼包已经放送,16级的孩子们是不是还在兴奋中呢?赶快抛开《选课宝典》,想想你四年的选(cheng)课(ji)单吧!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改 新成绩计算 兴趣导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