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反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 2016年12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教育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广大高校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大家要深入学习领会,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懈奋斗!

  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断,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深有体会。她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目标、原则和任务进行了深入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重视对学生的历史观教育,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重视教工队伍建设,重视工作方法的探索完善,从民族发展复兴的高度,帮助学生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把握科学规律、社会规律,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引发一线思政工作者共鸣。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大手笔、大动作、大战略。”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鹏颖说,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要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向当代大学生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聚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

  北京市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认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引领性,设置重大研究课题、项目,培育引领思想、引领时代的优质成果;要增强协同性,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统领,汇集不同地域、高校、学科、专业的优势资源,共同开展理论攻关;要增强实践性,将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定位于推动思政课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师德师风建设等具体工作之中,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广大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和鞭策。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吕红说,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探索“协同”新路径,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中心,使校内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使校内外各种资源为思政学习与实践搭建平台,构建“大思政”“大教育”和“大宣传”格局。

  “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说,我们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高校教师特别是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要奋力跟上技术进步与话语情境的变化,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平等交流,吸引青年学生主动参与、热烈互动。

  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唐忠宝推出全国首个思政类脱口秀《宝哥说》,受到学生欢迎。唐忠宝说,同学们喜欢和老师在微信或微博“互粉”。通过新媒体,学生和老师拉近了距离;老师能够更好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进一步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总书记说到我心坎里了。”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说。近年来,她开通QQ空间记录和探讨学生们的成长经历,开通辅导员博客分享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我喜欢用网络流行语和学生们交流,一起讨论热点问题,力争帮助他们走出迷茫困惑。”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刘力波说,高校思政队伍要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教师在政治传播意识、形象塑造、沟通技巧、演讲辩论、新媒体使用等方面的能力,使他们以学识渊博、魅力突出、个性鲜明的特点为大学生喜爱推崇。

  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引发广大师生的强烈共鸣。

  “路线方针政策已经明确,关键是要落实落细。”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不仅要有思想认识上的提高,更要有行动执行上的雷厉风行。

  中国海洋大学青少年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付欣说,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广大教师是“引路者”和“守望者”,我们要充满热爱、坚守情怀、增强本领、积极有为,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长征。选择做辅导员,就是选择始终与学生在一起,把学生的点滴成长汇成自己的幸福。”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本科生党总支副书记李睿说,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学生同心同行,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作为一名‘青春正当时’的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实现我们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全国学联主席团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靳宇栋说,我们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新华社记者 吴晶、胡浩、施雨岑 参与采写记者 王思北)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