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ID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名单

人发学院 2016年12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日前,在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上,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发布了双方共同研发的我国首个智库垂直搜索引擎和数据管理平台“中国智库索引(CTTI)”,我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RCID)入围CTTI来源智库(2017-2018)名单。

  我校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前身为成立于1988年的中德综合农业发展中心(CIAD)。随着对外合作和研究范围的不断扩大,1994年该中心被更名为国际农村发展中心。1998年,国际农村发展中心转型成为农村发展学院,同时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发展专业的本科教育体系。2002年,农村发展学院与人文学院合并成为人文与发展学院。近年来我国对外援助逐渐增加,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已成为影响非洲、拉美和亚太地区的中坚力量。为解决其它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发展经验和教训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以及不断增长的中国和其他发展工作者们在国际发展合作方面的交流需求,特别是为了更好的探讨中国的国际发展合作如何有效地实施,2013年中国农业大学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成立了国际发展研究中心(RCID)。

  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在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有关中国发展模式的研究、中非发展与减贫的对比研究、中非农业合作研究、中国与东南亚的发展减贫对比研究、国际发展援助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已经在国内形成特色,并成为国内领先的,以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为特色的研究体系。这些研究工作得到了外交部、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各部委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OECD等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本院研究专家联合国内同行所递交的《关于改革我国对外援助工作的若干建议》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并批转至商务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委。

  自2009年起,中心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和科技部的资助下,先后在坦桑尼亚莫罗戈洛省得皮亚村和瓦辛巴村从事发展实践项目,分享中国农业发展经验,该项目为中国在非洲国家实施的第一个完全由当地村民自主管理的农业扶贫实践项目,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引起两国政府和相关国际发展机构的关注。

  中心还在海外创新性的设立了首个社区减贫学习中心、中坦联合研究中心,并建立起海外集教学、研究与实践的综合性学科建设基地。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智库索引 国际发展研究中心 人发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