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为人民服务 为人民造福——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共产党员网 2016年06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是什么支撑他心系太行、立志扶贫、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操碎了心?”

  “是什么支撑他不顾病体、一年行程4万公里、200多天扎在农村?”

  “是什么支撑他三十多年如一日埋头耕耘、淡泊名利、不图回报?”

  6月12日,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团成员感人肺腑的报告,让这位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走进了听众的心间。掌声和泪水交织,寄托了人们对李保国真诚的敬仰和深切的怀念。

  “李老师生前获得过诸多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但他最看重的还是‘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刻着‘共产党员先锋岗’的标牌,一直摆在他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河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饶桂生首先做报告。作为李保国生前所在学校的领导,饶桂生目睹了李保国从一个学农爱农、积极要求进步的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山区综合治理专家,执着于太行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奋斗历程,感受到他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报国情怀。

  “李老师,20年你没拿过岗底百姓1分钱。我知道,你辛苦这一辈子什么都不图,就是想不让山区的老百姓再受穷。”报告会上,回忆起李保国带领群众致富的事迹,河北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

  李保国的妻子、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郭素萍在报告中讲述了她和李保国的3个家:一个是城市里的家,在保定河北农大家属院;一个是山里的家,在各个帮扶基地;还有一个是流动的家,就是常年穿梭在山地平原之间的那辆越野车。

  从本科毕业实习开始,一直跟随李保国老师从事核桃种植与研究的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利英在报告会上用“我们的严师慈父”形容李保国。“我们一定会把老师的精神传承下去,努力成为和老师一样的人,帮助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 陈利英说。

  “一个专家教授,有如此一门心思干事的苦干实干精神,有如此一心一意为民的百姓情怀,有如此一尘不染做人的高尚情操,百姓又怎么能不爱戴他、不尊崇他呢?”报告会上,河北广播电视台驻石家庄记者站站长于良的反问,回答了听众的疑问,是什么支撑着李保国三十五年如一日,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是信念的力量。

  李保国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许多聆听了报告会的干部群众表示,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李保国教授的3个家是他学农爱农的真实写照。”中国农业大学大三学生任娟瑶听了报告会,很受感动和鼓舞,“李保国教授把一生献给‘三农’,扎实肯干,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联想到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更加感受到李保国精神的弥足珍贵。”第三次聆听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的河北省科技厅厅长王志欣说,我们一定要带头传承和弘扬李保国精神,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核心位置,把科技创新的方向聚焦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目标锁定在支撑和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上,为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厚植新优势,打造新引擎。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时代先锋 两学一做 典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