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爱 倾洒在太行山上——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

共产党员网 2016年06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春节前后的100多天,是李保国生命最后的时光,也是他最忙碌的日子。

  其中有60多天,他驱车穿梭于学校和太行山之间,给学生授课,给果农辅导,为企业解惑……

  还有无数咨询的电话、短信、微信……

  “我最见不得老百姓受穷!”“我只图太行山的老百姓能早一点过上好日子!”

  几句朴实无华的话语,说出他一生无怨无悔的追求!

  不为外物所扰、不为名利所累,因为心中这份大爱,李保国专心致志于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5月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追授李保国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是来干事的,不是来享福的”

  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半个世纪前,这里曾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所在地。我党一大批高级将领曾在这里接受洗礼。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荒山依旧,灾害频繁,贫穷挥之不去。

  如今的前南峪已发生沧桑巨变:板栗、核桃、油桃、树莓等50多个树种汇聚成蔚为大观的森林景象,林木覆盖率达到90.7%,成为公认的“太行明珠”、“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经突破3万元。

  “这都是李教授30多年的心血啊!”

  谈起李保国,村党委农业支部书记王小堂感慨万千:“一个大学教授,来到我们这个小山村,住在这里,和村民一起干活儿,带领我们治山,教我们种果树,帮我们致富,几十年如一日,从来没提出过特殊要求。这样的教授太少了!”

  村里的老人们回忆,李保国经常身穿一件灰色的大衣给群众讲课,衣服上补丁摞补丁。家人和朋友看着过意不去,想给他换件新的。

  李保国却说,西装革履的样子,怎么和农民坐在一个板凳上?我是大学教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别人能吃得了的苦,咱怎么吃不了?只要百姓富,吃再多的苦都值!

  1999年,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事业初创,条件艰苦。李保国的临时宿舍是荒岗上的5间窝棚式的小房,冬不遮寒,夏难挡暑,冷起来室内温度可达零下十多摄氏度,热起来时又能蹿到零上四十摄氏度。

  “我是来干事的,不是来享福的!住在城里耽误时间,还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我就住在这。”几年下来,李保国始终与大家同吃同住。

  寒冬腊月,天寒地冻。为了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听到冬季修剪技术,50多岁的李保国爬到树上为学生授课,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在李保国的感召下,一批又一批学生、教师走出课堂,投身科技扶贫工作主战场。

  “做有意义的事情,是人生一大享受!”李保国经常与妻子“谈人生”。

  李保国先后患上重度糖尿病、冠心病。但这并未干扰他深入山区的行程。

  李保国深知疾病的危险,但他更怕自己的时间不够,所以他才更加拼命,直到油尽灯枯。

  “我是来帮农民脱贫致富的,不是来追名逐利的”

  有人对李保国说,一个大学教授的价值和“名气”是靠论文堆积起来的。你这样整天往山里跑,耽误多少事?以后怎么和别的教授坐在一起?

  但李保国不这样想。“我是来帮农民脱贫致富的,不是来追名逐利的!我只图太行山的老百姓能早一点过上好日子!”

  为了引领太行山百姓脱贫致富,李保国全身心投入山区开发治理和经济林栽培技术研究,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他在太行山区推广林业技术36项,示范推广总面积达到了1080万亩,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纯增收28.5亿元,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培育出多个全国知名品牌。

  果农富了,果农笑了,李保国内心得到莫大满足。尽管这些成果在学术界似乎并不那么被看好,可在太行山老百姓心中却是大名鼎鼎。

  2001年盛夏的一天,内丘县摩天岭村附近交通堵塞。计划回保定开会的李保国心急如焚。下车询问情况时,村民认出了他,便喊了起来:“李教授的事大,快把我家的墙推倒,让他的车开过去!”

  此情此景,十几年来常让李保国内心热流涌动。为了农民兄弟的真情,他唯恐少做一件事,辜负一群人。

  几十年来,李保国从未拿农民和企业任何报酬,更不考虑占股份的“美事”。

  一次,李保国和妻子郭素萍乘坐火车到江苏徐州帮助一位核桃种植户解决了技术难题,要连夜返回河北。

  那位种植户看着李保国夫妻匆匆而来却空空而去,心里不忍,想请李保国吃顿大餐,李保国婉言谢绝。最终,夫妻俩以两碗方便面裹腹了事。

  2003年,河北富岗食品责任有限公司念李保国“居功甚伟”,想送他点股份,被李保国当面回绝。

  “一个心眼为百姓,不为名来,农民才信你,不为利去,农民才听你。只要干事,终究会有人认可。”李保国的这几句平实的话语,让认识他的村干部和企业家感慨万千。

  “我不是不爱我的亲人,我还有太多的大事要做”

  “保国平日顾不上我们,他心里只装着他的大事,装着他山区的兄弟朋友。我两次做手术,他都没在身边,连手术签字都是同事代签的。”提起李保国,妻子郭素萍有委曲也有疼惜。她说保国有“三个家”,保定市河北农业大学的家基本不回,山里的家常来常往,还有一个流动的家,就是那辆越野车。他上车当司机,下车当农民,一年要跑4万多公里。

  今年3月7日,在河北省妇联举办的一个活动中,一向专注事业“不近人情”的李保国,终显侠骨柔情。

  主持人要求李保国对家人说句真心话,他道出了心底的无限愧疚:“老婆、儿子,我不是不爱我的亲人,但是我顾不上管你们,我还有太多的大事要做。对不起!”

  他抱起小孙子,泣不成声。见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无情未必真豪杰,舍了小家顾大家。李保国的心力大多倾注在太行山百姓身上了。

  梁山林曾是河北内丘县岗底村有名的懒汉,37岁时还打着“光棍”。

  李保国找到梁山林家,近乎央求:“我教你,种好苹果,盖房、娶媳妇没问题。”

  梁山林信他。每天起早贪黑,泡在4亩果园里。第二年,提亲的人就上了门,冬天成了亲。后来,他增包果园,年收入15万元。

  李保国的“大事”数不清。在一一攻克了板栗、薄皮核桃、富岗苹果等种植、管理难题后,李保国又向研发难度系数较高的红树莓进军。2013年,李保国把研究方向确定为红树莓的产业化。在他的指导下,河北至高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起国内一流的树莓组培室,年育苗量可达到1500万株。李保国计划5年内在河北推广十万亩红树莓,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李保国说,看着果农渴望的眼神,我要做的事情太多,十个李保国也忙不过来。一日做不成都寝食难安。

  报效国家、服务大众,已成为李保国人生的最大价值和享受。

  心存百姓的人,百姓心中就永存着他。

  在太行山老百姓心中,李保国并没有死,他会永远行走在为太行百姓服务的山路上。他倾洒在太行山上的大爱将令太行碧绿、百姓梦圆!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时代先锋 两学一做 典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