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聚焦•教学改革 | 翟红:变"教"为"学"的课堂讨论 (图文)

郝琦伟 2016年06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编者按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在快乐中收获知识?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如何与学生在课堂内外融洽地相处,培养实践型科研人才?我校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涌现出一批为之努力的教师。今天,我们走近农学院翟红老师,了解她精心组织的“课堂讨论”——

  翟红老师承担《植物生物技术导论》、《植物生物技术实验》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并有多年教学探索。2015年她开始精心组织课堂讨论,逐渐形成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方式。

  《植物生物技术导论》共分为10个章节,翟老师让学生自由组合成10组,每组5-6人,分别承担其中一个章节的展示。学生在查阅相关文献书籍后,明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研究相关内容的一篇最新的文献(博士、硕士论文或国内核心期刊),通过PPT的形式对文献进行讲述并引申相关内容。

  在课堂展示前,翟老师会对学生进行两次指导:在第一次指导中,把知识点给学生,引导学生去思考查阅的文献资料解决了什么问题、别人做了些什么、存在什么问题,通过与学生讨论让展示同学把所选文献从头到尾搞清楚,包括材料、方法等;在第二次指导中,按上课展示流程让讲解者把内容、思路讲一遍,定稿。

  每堂课的第一个课时,学生展示文献内容,回答同学提问并进行讨论;第二个课时,老师对第一堂课学生展示内容等进行补充说明,与学生展示内容互补,引申应用,讲授专业知识。

  翟红老师解释,通过学生自主查阅、学习、展示,在教育教学中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更加扎实的学习,为解决实际实验问题打下基础。学生的展示各具特色,PPT和讲解中穿插了动画、流行词汇等,形式活泼、新颖,以“接地气”的角度讲解,更吸引同学们的目光。同时,大家在查阅文献资料、做准备的过程中也更能理解老师的辛苦,提高老师授课的课堂效率。

  《植物生物技术实验》更关注学生个性,实验课让学生独立观察现象并进行描述与分析。她说,希望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细致观察的能力、对实验遇到问题的解决能力、分析成功与失败经验的能力,以一种更加灵活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的融合。

  实验与课堂相配合,由理论至实践,学生自主学习,在有限的时间里表达出所思所想,学生抓重点思维也得到了锻炼。在本科生科研训练中,翟老师也让学生自主立项,希望培养学生实践与科研的能力。

  她发现,与之前纯授课式教学相比,讨论式教学师生互动更多,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学生对知识的接受也更加容易,学生提问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在实验报告和作业里会主动写下自己的感受与收获。

  课上更融洽,课下像朋友。来听听翟红老师的学生对讨论式课堂的看法吧——

  植物147班王一雷的体会是:“‘组培课’老师新的教学方式改变了以往老师在课堂上单方面教学的方式,以学生为课堂主体,让学生给学生讲解每一章的知识点,老师对知识进行补充与拓展。在准备展示期间,对于自己小组负责的那一章,需要全面了解其知识才能够制作ppt并对全班进行讲解,既考验了小组的个人能力比如制作ppt、收集资料、讲解等,也锻炼了团队合作的能力,使我们真正理解和掌握了知识点。”

  植物147班吴晓艳说,“当自己亲自参与到找一篇论文并认真的阅读每个细节、做成PPT、向大家展示时,我才体会到备课是一个需要耐心、需要用心的过程。当我在老师面前演练的时候才认识到表达能力与思路的重要性,在自己理解要讲内容的同时,也要清晰的讲述给同学们。”

  植物148班杜雨林告诉记者,“查找文献、理解文献内容和课堂展示等给予了我们锻炼的机会。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这种方式提高了我们的课堂参与度。同学们对论文的讲解和老师的授课内容有机结合。让我们了解到学科的发展现状,巩固了课堂所学的知识。”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翟红 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课堂讨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