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学改革 | 暑期本科教学工作会专题研讨教育教学改革(图文)

欧阳永志 郝琦伟 2016年07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一流专业怎么建?本科核心课程体系怎么推进?怎样构建以学为中心和个性发展的教学模式?怎样改进教学激励和质量保障体系?74日召开的2016年暑期本科教学工作会上,姜沛民、柯炳生、张东军、张建华、王涛、李召虎、龚元石、宁秋娅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教育部专家、我校师生代表一起就这些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校长柯炳生主持大会。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教书育人始终是大学的核心职能,人才培养始终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始终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的发展要以提高质量为中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始终围绕教书育人这个中心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他说,近年来学校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本科生教育教学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并取得初步实效,一些重要改革措施领全国高校之先。但是也必须看到,在教学方面,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增加投入,不断整改和完善。

  如何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姜沛民提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始终聚焦一流人才培养上来;二是针对目前我国高校中普遍存在的对教育教学改革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建设不力等问题,要认真研究出台我校“十三五”期间的若干改革举措,重点在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体制、教学研究体系、教学考核评价体制、教学保障体制等方面加强统筹规划;三是聚焦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教育改革趋势,把教学改革进一步聚焦在新的课程体系建构上和教学方法革新上,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凝练核心课程、强化文化基础、突出综合素质培养和创业创新教育;四是在教学保障体系上努力寻求新的突破,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把重视教学、重视培养落在实处。

  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王涛在大会上作《深化本科生教育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专题报告。他从当前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判断,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导向,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指导和方法论,“十三五”深化改革的目标、思路和原则,“十三五”深化教学改革的总体布局五方面阐述了对深化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考。他表示,当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专业建设质量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不相适应的矛盾,其中专业建设质量是矛盾的主要方面。王涛提出,“双一流”战略的实施迫切要求我校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还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阐释了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思考与认识,并提出了总体思路与方法论。

  教务处处长林万龙在会上对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了解释说明,并提请与会师生进行讨论提建议。这一征求意见稿就一流专业、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教师教学能力与投入以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共10个方面的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政策举措。

  会议邀请了教育部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作专题报告。周爱军以《开展专业认证,落实提高质量最后一公里》为题,分析了专业认证的理念、特点、逻辑及其实施并分享了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几点认识。他说,专业认证作为外部专业质量的保障举措,通过有效机制,以外促内,促进专业以标准为引导,明确课程目标和教师职责,落实质量保障的最后一公里,是保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专业教学改革的有效举措。

  水院副院长李云开、工学院院长韩鲁佳、工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宋正河、食品学院副院长廖小军、农学院副院长刘庆昌分别围绕院系层面如何落实专业认证工作、世界一流专业建设、虚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实习实践体系及基地建设、跨学院本科大类培养机制构建等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校长柯炳生作大会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各学院、相关部门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对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充满了信心。柯炳生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直致力于培养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人才。他曾提出,学校要培养“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三有”人才,知识固然重要,但是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过去的几年中,学校的一系列教学改革,都是基于“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开展个性化教育”的理念展开的。

  柯炳生指出,当今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式已经很多,旧的“满堂灌”的思维和方式必须摒弃,大力推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培养学生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的能力,把课堂活跃起来,让学生动起来,从而愿意学、主动学。他表示,学校会相继出台若干配套政策措施,鼓励老师们发挥最大潜能,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解除教学型教师晋升的后顾之忧,让老师愿意教。同时,学校也会逐步改善各种办学条件,给学院更多的自主权,校院联动,合力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校各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专门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媒体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专题研讨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