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际奶业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郝琦伟 周幸 2017年11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本网讯 11月19日,由我校、中国奶业协会主办,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承办的国际奶业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大会暨国际奶业创新融合研讨会在京举行。我校校长孙其信,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金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医学院院长沈建忠,大北农集团总裁邵根伙,中国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孔亮,保定市副市长王锋,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处公使衔农业参赞Bruce Zanin,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西兰农业参赞Howard Staveley,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出席开幕会。

孙其信代表学校欢迎政府领导、产业协会、学术同仁、奶业企业、主流媒体前来参会,并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农大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我校作为一所百年老校,自建校以来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国际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资源,其中,已经成功运行4年的“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在国际交流、学生和教授交流培养、技术培训、项目研发等方面做出了突出工作。他说,我校发起成立国际奶业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目的是围绕中国奶业实现强国的梦想。对于中心的运作团队,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努力将其打造成奶业协会的智库,积极进行产业政策咨询、国际奶业形势研究,力争将“中心”打造为更高层面的平台;二是发挥我校多学科优势,着力开展奶业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奶业强国建设;三是聚焦奶业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的系统研究,推动奶业学科的发展,为使中国奶业的研究走向世界贡献力量,为农大“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四是做好产业服务和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与奶业企业的技术传递和服务对接,增进学生参与社会实习、实践机会,做好产业人才培训。

李金祥表示,奶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业。近10年中国奶业快速进步,取得瞩目的成绩,但和西方百年奶业发展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掌握奶业科技前沿,洞悉奶业发展大势,借鉴国外奶业管理制度,真正运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壮大本土奶业,提升国际竞争力,才能完成中国奶业国际化的历史使命。中国农业大学有强大的奶业科研力量,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汇聚了全行业顶尖人才,与中国奶业协会共同支持成立的“国际奶业战略与技术研究中心”,整合奶业资源开展系列研究,是一项重大的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必将有力推动中国奶业科技事业的发展和奶业监管水平的提升。中国农业科学院将全力支持“国际奶业战略与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工作,携手助力民族奶业全面振兴。

李德发表示,我国畜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际交流和合作、离不开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工作、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和引导、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和产学研结合,因此启动成立国际奶业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尤为重要,相信在中心运作团队的努力下,中心将在我国奶业的资源整合、产业咨询、国际学术交流、技术研发、产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奶业产业进步和行业快速发展。

孔亮盘点了2017年中国奶业,总体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他说,奶业在中国是新兴产业,是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产业。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强和深化奶业国际交流合作,有助于提供更多奶业重要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咨询,有助于推动我国奶业整体竞争力水平的提高;王锋表示,保定是农业大市、也是奶业大市,与农大渊源颇深、合作良好,希望中心将保定作为政策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试验田,保定将全力做好各项对接和服务工作;Bruce Zanin、Howard Staveley期待通过各个层面的协作,深化和拓展伙伴关系,带来共赢和共同发展。

高鸿宾表示,这些年中国奶业取得的显著进步离不开整个行业共同的努力,政府的支持、帮助和指导,更离不开中国奶业始终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基本国策。在中国奶业的全产业链上,大型企业基本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但还存在很多不足,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和核心竞争力,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希望中心可以建设成为国际交流的平台、思想的智库、企业咨询和企业诊断的场所,探索如何持续长期稳定的发展,为政府、行业提出政策性的建议。

开幕会上还进行了揭牌仪式、合作伙伴签约、颁发荣誉证书,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圣牧有机奶公司、长春博瑞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华澳大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利拉伐天津有限公司、杭州康德权饲料有限公司、上海科湃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十家企业成为首批战略合作企业。

随后,国际牧场联盟主任Torsten Hemme博士,国际奶业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我校教授李胜利,奶业设备专家William Smits,美国奶业资深专家Frank Delfino,新西兰粪污治理专家Settel Berwick分别以世界奶业发展现状以及2018年预测,中国奶业发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未来奶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美国奶业产业与科技发展现状,中国奶牛养殖业环境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与模式为主题作了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中国奶业与世界奶业如何和谐、融合发展进行了自由论坛。

我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中国奶业主管部门领导,来自美国、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驻华机构官员,奶业主产省份奶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各省市奶业协会负责人、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实验站负责人,乳品企业、牧业企业和奶业供应链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行业相关媒体等600余人参加大会。

随着中国奶业国际化,国家奶业主管部门要求奶业的战略研究不仅能对国外奶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还要能提供高水准的政策建议。为此,在农业部奶业管理办公室和中国奶业协会的支持下,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发起,借助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中美奶牛研究中心成熟的模式和经验,在中国农业大学挂牌,组建国际奶业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英文为Global Dairy Research Institute(GDRI)。

中心为国内外多所院校、企业、机构合作建设,提供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产业交流、示范推广等一系列综合性研究和顾问咨询服务。中心能够通过专家平台间的交流,通过多学科、多平台、跨领域的知识融合,为行业主管部门和奶业产业在奶业发展方面提供重要的建议和产业咨询,使管理部门和行业掌握世界奶业科技与产业的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国际奶业发展态势,提升中国奶业的竞争力,更好的融入国际奶业科技、产业和市场。

分享到:
标签:国际奶业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 挂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