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加强生产实习培训

中国食品报 2017年11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生产实习 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突出了高校实践教学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12)指出,“实践育人环节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极为重要的一环”;《中国农业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案》中,也将“强化实践技能训练”列为本科生教改“十大改革措施”之一。

校外专业实习是实践教学的重要保障,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和实践教育的重要平台和手段,是其他各个教学环节的深化和补充;校外生产实习能使学生受到全面、综合的训练,能够培养学生的学习与创新能力、自知与自治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其在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前扮演着“实战演习”和“桥梁”的角色,能促进教学、科研、实践三方面的结合。

新形势下,高校实习基地的建设与管理面临诸多困难,如何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学生实习参与度,如何调动教师积极性参与生产实习教学工作、强化实习质量监控,已成为高校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经过2011年以来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国农业大学食品食品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逐渐构建并形成了学院企业双赢、学生深度参与、质量有效监控的生产实习体系。目前在全国13省市建立了44家生产实习基地,每年近200名学生在校外生产实习基地的生产、研发、检验、品控、物流、管理等部门进行为期4周的驻厂轮岗实习。学生在生产实习中受到更为全面、综合的训练,提升了创新、实践、交流与合作能力。

全面动员 建设生产实习基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充分调动教师资源,激发企业积极性,解决校外基地建设难的问题。一方面教师依托学生生产实习,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和科研条件,与企业达成了课题上的深度合作,对该学院其他教师产生积极影响,促使更多教师主动寻求合作企业新建实习基地;另一方面,该学院师生为实习基地解决了如食品原料高效利用、产品品质提升、企业发展规划等诸多生产经营实际问题,激发了企业参与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在两方面基础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遵循“自愿平等、符合条件、诚信保密、动态管理、双导师制”等原则,经过“教师申请、学院初筛、实地考察、汇报讨论、签约授牌”等环节,在保障基地质量的前提下,扩增了实习基地数量。

  44个校外实习基地包括2012年建立的北京归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大洋路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厂、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中法葡萄庄园等14家基地,2013年建立的山东万思顿农业产业园有限公司、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市伍式企业美食有限公司、新乡市新良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基地。2014年建立了山东天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北京美滋乐源食品有限公司、大成食品有限公司、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家基地。2015年建立了金果园老农(北京)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古恩瑞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台依湖葡萄酒业有限公司3家基地。2016年建立了宾堡(北京)食品有限公司、深圳铭基食品有限公司、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上海(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宁夏志辉源石酒庄等6家基地。2017年建立了辽宁桓仁果汁果酒实习基地(思帕蒂娜冰酒庄园股份公司、山东拜尔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黑尚莓生物技术发展股份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荣信水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东霖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基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生产实习基地建设有专门的操作流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面向全体教师征集“本科生生产实习基地”,教师填写《本科生生产实习基地申请表》提出建设基地申请;申请教师向学院“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介绍拟建实习基地基本情况,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初步确定备选实习基地单位;学院派员到备选基地进行实地考察,重点考察生产车间、分析检测实验室、研发中心等现场,并对本科生实习相关事宜进行具体协商;考察小组向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汇报基地情况和初步评价意见,初步确定本科生校外生产实习基地,并报学院院务会讨论,确定作为学院的校外生产实习基地;确定的校外生产实习基地单位与学院签订实习基地协议;学院向签协议的基地单位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生产实习基地”牌匾,并向企事业单位基地负责人颁发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依据上述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流程,近6年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建立了涵盖食品生产、品质控制、生物工程、食品流通、食品贸易、葡萄酒工程、食品酿造、食品监测等多领域的44个实习基地,满足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葡萄酒工程4个专业本科生的生产实习需求。

  强化制度与教师队伍 确保实习质量

  为保障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及实习质量,对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了编制、规范与完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编制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本科生实习基地管理办法》,确定实习基地遴选原则、基本条件要求、立项程序、动态管理细则等。编制《生产实习管理办法》,规范适用范围、生产实习的地位与任务、生产实习活动的组织、实习前的准备、实习过程管理、实习成绩评定及实习总结交流等过程;编制《生产实习指导教师职责》,用于规范指导教师的指导活动;编制《生产实习指导书》,用于学生进行实习前的准备与实习过程专业指引;编制《实习保密承诺书》《实习日志簿》,用于生产实习的过程管理;编制《生产实习考核表》《生产实习报告规范》《本科生生产实习综合成绩考核表》《本科生生产实习总结》,用于学生实习的成绩评定;编制《生产实习评价表》,用于反馈基地对学生实习情况的评价,有利于实习工作的改进和建立基地的长期合作关系。

  在该学院本科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领导下,组织生产实习指导工作小组,直接负责实习的过程管理与专业指导,人员构成主要考虑知识结构及年龄结构,形成稳定而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实习教学队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要求全部青年教师参与实习指导,在与企业合作的同时,青年教师也加深了对食品产业的理解,研究水平也得到提高。加强了教师生产实习教师队伍,特别是年轻教师队伍的培养。为年轻教师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让部分教师定期到食品相关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改革实践教学工作量的考核与计算办法,吸引了更多教师参与指导实践教学,使师生比达到1∶6—1∶8;通过聘请企事业单位一线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对年轻教师进行培训,在教学技能、教学方法等方面,采用传、帮、带方式,提高了实习实践教师的整体指导水平;通过聘请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作为实习指导教师,采取校企“双导师”联合指导的做法,提高了实践教学效果和实践教学指导水平。本报记者 谢玲

《中国食品报》2017年11月1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基地 实习 食品 生产实习 教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