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通过“二加一”复评审

食品学院 2017年11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食品学院 供图

本网讯 11月1日至3日,依托我校食品学院的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以下简称“中心”)接受了农业部的机构考核及审查认可、国家认监委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查的现场评审。

本次评审组由农业部农产品及转基因产品质检中心(杭州)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强担任组长,北京市技术监督局王淑君高级工程师担任副组长,农业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副主任钱洪、农业部农产品及转基因产品质检中心(天津)副主任王永、农业部转基因植物环境安全监测中心(上海)副主任潘爱虎担任评审组专家。

评审组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农业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机构管理办法》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等规定,通过看、听、查、问、考等形式,对中心的质量体系、机构与人员、仪器设备、检测工作、记录与报告、设施与环境六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考核复查。

评审期间,评审组听取了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昆仑教授所做的三年总结汇报,并根据有关规定要求逐一对中心软、硬件条件进行了实地考察,评审组抽查了23台仪器设备档案,132份检验报告及相应原始记录,抽查了各种管理体系文件及档案资料,抽调13名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闭卷考核,在评审组与中心人员召开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质量管理专业知识座谈会上,22人回答了提问。从申请承检的项目中抽查了马铃薯、玉米、苹果、茶叶、大米、猪肉、平菇、芹菜、食用油和婴幼儿奶粉等17个样品共110项参数进行了营养成分、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转基因成分鉴定、急性毒性、蛋白质过敏性及生物信息学等现场考核检验,形式包括盲样考核、人员比对、仪器比对、样品复测、报告验证、全项检测和见证试验,现场考核结果全部合格。同时“中心”的3位授权签字人也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考核。

经严格审查,评审组认为“中心”法律地位明确,质量体系健全,组织机构设置合理,岗位职责及权限明确,具备了相关方面的检验能力,同意通过复查现场评审,并推荐“通过评审”。

复查评审前,副校长兼中心主任李召虎参加了首次会,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到校表示欢迎,并希望专家对中心的发展、管理和运行提出指导意见和针对性建议。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管局监测处处长曾庆听取了中心负责人近年工作的总结,肯定了“中心”的建设发展和工作成效,并希望“中心”通过评审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水平;优化研究与检测的关系,以研促检、以检促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快与国际接轨。同时希望“中心”继续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在保障农产品安全的技术支持、标准制定等方面有新作为、新贡献。

在复评审总结会上,评审组组长王强对中心人员的素质、实验数据的准确性以及规范的运行体系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中心今后在仪器设备更新、人员传承和服务面上更上一层楼。最后,“中心”质量安全技术顾问罗云波教授代表“中心”表示,将尽快做好整改工作,落实复评审意见和专家建议,并贯彻到管理运行中,更好地为农产品质量和转基因生物食用安全提供技术支持和监督检测服务,努力和其他中心一道为保障我国农产品安全做出应有贡献。

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旭冬作为观察员全程参加了复评审,科研院基地管理处高铭宇处长及食品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普光参加了首次会议。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通过“二加一”复评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