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副校长王涛教授思想政治课带领本科生学用唯物辩证思维方法

新闻中心 2017年04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 忠 闻静超摄影

本网讯  4月24日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涛教授走上思想政治课讲台,为本科生导读《论十大关系》,分析和阐述文献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农学、园艺、动科、动医、资环、经管等学院约130位同学参与本次课程学习。

课程开始,王涛教授开宗明义向大家介绍教学目的:加强对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对立统一规律的认识;巩固马克思主义普遍联系的观点、全面整体的观点。他进一步说明,《矛盾论》和《实践论》两部著作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也是毛泽东同志由马克思主义研究者跃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代表性著作。选择《论十大关系》作为导读文本,是因为这一文献以《矛盾论》为哲学基础,体现唯物辩证法思想的经典作品。

课堂上,王涛教授提示同学们带着对关键词“苏联”“斯大林”的关注浏览原文、展开互动,随后逐一分析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十大关系”中苏联和中国的不同。王涛介绍,《论十大关系》作为指导实践的理论著作,体现着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提出这十个问题,都是围绕着一个基本方针,就是要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思维方法相应也体现在紧扣中国经济建设中的问题、同时借鉴其他国家(当时主要是苏联)经验教训的唯物辩证思想。

《论十大关系》明确建设中国社会主义事业要走自己的路这条基本思路。王涛教授具体阐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和国第一代领导,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讨论、最后集中凝练总结成绩本思路和方针政策的过程,并介绍这一思路在中共八大及一位后的决策中的体现和进一步发挥。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处理的“五大关系”,也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丰富和发展。

课程内容讲授结束,是开放讨论的开始:在你的大学生活中需要处理哪些关系或矛盾?王涛教授走下讲台,征求大家的回答。他将同学们遇到的“关系”分析归类: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矛盾),并枚举这些关系的其他表现形式。他提醒同学们,存在就是矛盾的综合体,我们每个人要积极思考和回答“大学生成长成才应处理好的重要关系”这个重要命题,“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社会的命(运)系在一起,最后的成长、发展一定最大”。

在课程外,王涛教授还和大家交流,《论十大关系》是自己大学以来印象最深的文章之一,对学习、生活和后来的工作很有帮助。他也勉励青年同学在大学的时间里抓紧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并为大家推荐《学哲学 用哲学》,“哲学像一盏明灯,能照亮前进的路”。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宣传部副部长卢兆彤,学院教师王冬梅、王伟、李桂华、尹北直听取了课程。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