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菜山沟 了解农村真实面貌——2017年新教师入职教育实践教学环节侧记(三)

刘铮 周幸 2017年09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铮 周幸 摄影

推开虚掩的院门,迎面是四间瓦房,77岁的张在玉老人从屋中走出,迎接来到农村调研的新教师们。农学院新教师孙连军立即握住了老人的右手:“大爷,您好,我叫孙连军,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新教师,来您这社会实践,您今年高寿了?”“我是1940年生人,今年77了”,说话间,张在玉连忙把新教师们让进屋。

831日上午,新教师们来到张家口善房堡乡菜山沟村,了解当地农村、农民的情况。大家分成8组,走进十余家农户,围绕当地的农业经济情况、基层党建、精准扶贫、教育医疗现状等方面展开调研访谈,实地考察农业农村基层情况。

新教师在调研过程中,还力所能及地为村民们解答疑问。动医学院刘天龙在一户村民家走访得知,村民家的牲畜患病,学兽医出身的他当即给出了专业的治疗意见,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未来对村民提供更多帮助。在张在玉老人家,孙连军得知这对老夫妻结婚53年来没拍过一张合影时,请随队摄影记者帮助拍摄了老两口第一张合影。

菜山沟村的调研也让很多没来过农村的新教师接触到了泥土,对三农问题有了直观的认识。农学院行政管理人员李珊说:“我是第一次如此深入地走进乡土乡村,走进乡民家中,对我来说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体验,跟同行的专业老师学到很多知识。”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张潇予表示:“农民们落后的生活条件触动着每一位同志的心,大家都暗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村民改善生活,哪怕只有一点点的效果。”

在实际调研中,老师们也对未来的工作有所感悟。发规处的李冬表示,通过调研,她认识到:“改革要从农民需求出发,无论是作为村干部还是扶贫组织,都需要深入调研农民所思所想所求,避免盲目改革。这体现在我们的工作中也是一样的,必要的调研有助于为改革、决策提供支撑,所以作为行政人员,要注意服务对象的需求、改革的目的,让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据可依,更贴近需求。”农学院辅导员王婷说自己“要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农大人,再将自身的能量不断传播给学生,将学生们培养为农大英才。”

当日晚,入户调研的老师们互相交流了调研见闻,结合所学专业对菜山沟村的经济状况、农业状况、青壮年劳动力缺失问题,留守老师的情感缺失和医疗问题进行了分析。大家认为,当前农村依然贫困,农民生活依然艰辛,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新教师,责任在肩、路在脚下,理应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始终有“解民生之多艰”的情怀,为当前精准扶贫国家战略、为改善农民朋友生活做出贡献。

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在汇报交流会上指出,作为中国农业最高学府的教师,有责任找方法,寻思路,用思维和智慧来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老师们要把这份担子扛在肩上。他说,不少老师反映,入职教育让自己思考:“如何传承农大精神,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学校党委开展实践教学环节的初衷,希望老师们能够把实践收获体现到教书育人工作之中,迈好入校第一步。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