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女孩领到“红包”喜极而泣

北京晚报 2017年09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标题:中国农业大学今天迎来2900多名新生

          藏族女孩领到“红包”喜极而泣

本报讯(记者张航)今天上午中国农业大学迎来2900多名新生报到入学。在专门面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绿色通道”,19岁的藏族女孩儿索木卓嘎从农大新任校长孙其信手中接过了1000元的生活补助金后又惊又喜。这份补助对于只留了1000多元大学生活费的她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非常感谢学校,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索木卓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索木卓嘎的家乡在遥远的西藏林芝地区朗县,那里有美丽而神秘的雅鲁藏布大峡谷。4岁时索木卓嘎的父亲因为意外事故不幸去世,她和大两岁的哥哥全靠母亲一人务农抚养。如今,哥哥在湖南上大学,她也考上了农大,家中的经济负担一下子加重了不少。走出西藏,对于索木卓嘎来说并不容易。为了今天的报到,她8月31日就从家里出发了,坐8个小时的汽车到拉萨,然后转乘40多个小时的火车抵达北京。坐车加上在拉萨等车路上一共花了4天时间,“但一直很兴奋,因为要开启大学生活。”她说。

上午在报到现场,校长孙其信详细地了解了她家中的情况,鼓励她“不要怕困难,好好学习,学校这么多人都会帮助你!”孙其信叮嘱在场“绿色通道”工作人员,要做好对所有困难学生的服务。接过补助金,索木卓嘎忍不住抽泣起来,她说一定不辜负学校老师的关心,努力学习。她就读的是动物科学专业,属于农业类,“今后我想回到家乡工作,无论是高原还是林芝峡谷地区都行,为家乡畜牧业的振兴和同胞们的脱贫致富献一份力。”

据悉,今年农大共录取本科新生2913人,其中在三分之一以上省市理工科录取分排名创近三年最佳。在帮助“农村寒门学子”圆梦大学方面,农大今年通过国家专项、高校专项共计招收新生319人,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农大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每位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都会得到价值700元的校园充值券、爱心书包和爱心手机。部分家庭特别贫困的新生还可以免费领取床上用品和特困生活补助。索木卓嘎就是这系列资助措施的其中一位受益者。

《北京晚报》2017年9月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