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中国高校志愿服务研究”课题组赴共青团中央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0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月6日,我校“中国高校志愿服务研究”课题组一行赴共青团中央进行调研。本次调研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为主题,团中央志工部项目管理处处长杨业功、副处长毛怀远、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培训处副处长张帆等同志出席了本次调研咨询会议。

杨业功、毛怀远同志先后向课题组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整体情况。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服务。截至2018年,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已经完成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队伍组建,基本形成了国家支持、部门协商、团委承办、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模式,探索了一套包含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培训培养、考核评估、激励表彰、 基础保障在内的成熟的项目化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东中部优质教育资源和智力资源向西部地区流动。二十年来,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作为高校学生思想引导的示范项目和载体项目,有效引导了广大青年到基层建功立业;作为共青团育人的实践项目,有效促进了广大青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志愿精神;作为东中部教育资源向西部地区流动的通道项目,有效促进了西部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服务了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作为以高校毕业生为主要对象的人才项目,有效培养了一批建设国家的有用人才。

课题组负责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红教授向团中央相关同志介绍了中国高校志愿服务研究课题的基本情况,课题组将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为对象展开研究,研究成果拟通过上、下两编来呈现,上编以2018年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梳理研究生支教团的运行历史、大事记、典型人物等,以期介绍研究生支教团的整体情况;下篇通过典型案例介绍来具体分析各个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特色做法。张晓红教授提到,课题组希望能够以学术研究的形式,与团中央共同巩固研究生支教团二十周年的成果,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中国高校志愿服务研究课题受共青团中央委托,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成立课题组。2018年,课题组预计完成高校志愿服务项目案例选辑、高校研究生支教团运行模式研究、高校志愿服务专业教材编写、中国农业大学志愿服务工作成果转化等工作。上海志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俊虎,我校团委书记张银,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兆彤、赵少华、宗成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师曾毅红,北京工业大学教师苏超莉等参加了本次调研咨询会。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项目 研究生支教团 研究 高校 志愿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