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深耕国际发展十年,为什么要设立南南农业合作学院?

国际发展时报 2018年03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 | 徐秀丽

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IDT发起人。研究领域:中国对外投资和援助、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思想的嬗变。

1

最近,读到时评《讲好中国故事勿变成仅讲中国“好”故事》的亲朋好友们开始这么刻画我的人设:“忙什么呢?国家大事吗 ?人长这么小,还关心那么多事,小心瘦没咯!”但这些调侃未能减缓我忙碌的小碎步,我脚下生风、身上甩肉,踩着小高跟“噌噌噌”地踏上了新时期一带一路研究和南南合作研究的大道上。

不过,这只是整个大故事中的一个小标点。新学期伊始,我们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同事们有的将很快奔赴非洲,有的已抵达拉丁美洲,还有的已在北美交流良久,有的在欧洲开会,还有的在祖国边疆的山间地头,大家分散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幸好,通过微信,仍然可以无障碍地沟通当前国际发展和南南合作研究的最前沿。

在过去的十年里,这已经成为我们的常态。事实上,不仅我们,中国已有越来越多的农业技术专家、工程师等走出国门,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出中国文化、体制在异国他乡时遭遇的种种差异,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打磨出海外生存的经验和技能。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者走出国门,走进他者的世界,不仅仅是以留学和访学的姿态,也以研究者的视野探究异域他乡中的多彩世界——我们不仅是现有发展知识的学习者,同时也是新发展知识的生产者。

2

然而,零散的知识生产和传播还不够!“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新南南合作的兴起为这些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在急需机制性的力量将这些分散的努力集中,尤其是在农业领域,因为它往往意味着减贫、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而这些恰恰是当前众多发展中国家所关注的。他们急切地想要了解如何更有效的分享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历程、经验和教训,与此同时,国内的决策者和实践者也在关心如何从“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中获得产业升级、供给侧改革的动力和源泉,从而为整个国家的发展保持活力。由此,一带一路中“农业合作”议题成为一个备受关注,且急需找到“抓手”的领域。

于是,2017年12月4日,一份《我们在行动:落实一带一路,推动南南合作》的公告发布,中国农业大学设立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设立了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可以说,“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BRIAC)是国内第一所农业合作的高端综合型、实践型和智库型的独立机构;“南南农业合作学院”(CISSCA)是国内第一所由不同学校发起并会有其他院校参与的,跨部门的、综合性的,旨在依托“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机制,共同推动新型南南合作,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的新型机构。新学院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作为其学术资源的支撑,是后者功能的延伸。

新学院从它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起到了一个国际沟通和发展经验分享的角色:若要与对方做到有效分享,必须用其熟悉的话语体系;显而易见,“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尽管其内涵与外延均不完全重合,但两者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场域上均是新时代的关键词,找到了“它们”就找到了主线。

在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国、世界银行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支持下,新学院作为高校国际化业务平台,旨在利用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和学科优势,基于其在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长期工作的基础之上,在农业领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型南南合作的落实。

新学院的三大使命为:第一,推动全球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第二,推动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水平提升;第三,推动国际减贫事业更好地发展。四大业务板块为:第一,利用校内外资源打造“一带一路”和南南农业合作相关议题的高端智库;第二,组织针对中国农业发展经验交流的高层论坛和会议;第三,展开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发展领袖的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第四,开展在发展中国家发展经验的实地示范。

一言以蔽之,新学院不仅是新型国际发展和南南合作知识的生产者,还是传播者;不仅是对话者,还是实践者;不仅是研究者,也是育人者。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希望汇聚该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从而为一带一路南南农业合作、南南农业合作的研究、政策和实践提供智识的支撑。


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国际发展机构的支持下,学院作为高校国际化业务平台,旨在利用其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和学科优势,基于其在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长期工作基础之上,在农业领域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型南南合作的落实。新学院四大业务板块为:新型发展知识生产、政策对话、人才培养和海外示范。该学院是开放性平台,希望汇聚该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南南农业合作的研究、政策和实践提供智识支撑。

《国际发展时报》微信公众号2018年2月27日报道

注:《国际发展时报(IDT)》孕育于全球格局转型之际,致力于发育中国本土发展知识,促进交流,推动公众对于国际发展专业的认知,期待您的关注与贡献!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发展 中国 学院 一带一路 农业合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