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两会”现场|孙其信:人才短缺是乡村发展的最大制约

中国网 2018年03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据中国网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孙其信在“两会”中建言,要切实保障人才支持力度,要把小农户的发展需求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要将脱贫攻坚跟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有机结合。

中国网报道,孙其信代表在建言中,以参加扶贫工作和到乡村调研为依据,提出“人才短缺是乡村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他说,“ 需要各方面人才,包括现在返乡就业的农民工,以及乡土人才,还有掌握新兴科技的乡村电商。”

其次,他强调必须把小农户的发展需求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据农业部统计,目前我国40%耕地是由280万家的各类型新型农业主体负责经营,而剩下的两亿多小农户经营着另外60%耕地,农业生产仍是以普通农户为主的家庭经营。孙其信提出,“小农户在我国农产品供给中的作用不可替代。但当前的金融政策、技术支持政策、农业的保险政策, 小农户受到了忽略,他们在国家信贷、农业技术服务方面处于劣势”。

据了解,孙其信校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农业组副组长,近年来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等积极建言献策,十几项议案或建议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及部(省)的重视,引起社会关注和媒体报道,其中《关于警惕粮食主产区农地流转“非粮化”倾向》(2014)的建议,得到李克强、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和批示;《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能力建设》(2015年)的建议,推动了基层农技推广改革试点项目的进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户 人才 乡村 农业 孙其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