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农博士在线 | “牛精英”在河南助力固始养牛扶贫

研工部 2018年03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固始县位于河南省东南端,地处华东与中原交融地带,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曾多次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但也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固始鸡、固始鸭、固始鹅作为当地的特色品种,其产业发展已颇具规模。为进一步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展开,固始县政府大力扶持肉牛产业的发展,并于近期成立了一家集牧草种植、饲料生产、肉牛育肥、屠宰、精深加工及营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希望通过肉牛产业带动周边400多农户脱贫。牧场建成后随即投产,但是因当地缺乏养殖经验和技术,导致肉牛出现发病率高、生长速度缓慢等问题。

固始县政府通过“农博士在线”联系到学校,希望在肉牛养殖规划、技术、管理上得到帮助。“农博士在线”值班博士、动科学院“牛精英”团队的肖鉴鑫随即与动科学院曹志军副教授取得联系,并组织“牛精英”同学与固始县政府进行对接。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当地肉牛养殖情况,近日“牛精英”团队来到河南固始开展调研,并指导当地牧场实行科学养殖。

选种选购是基础,抓好管理是关键

经过走访牧场,“牛精英”团队发现,肉牛养殖在固始地区发展极具潜力,但当地的养殖理念和技术较为落后,牧场在育肥牛选购和日常管理上没有完整的方案和制度。针对这一问题,肖鉴鑫博士建议牧场:一是要建立自己的能繁母牛场,保证公犊的充足供应;二是完善落实选牛评价体系,培养专业育肥牛采购员;三是防疫工作要重视,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新进牛群的消毒和免疫程序;四是提升养殖人员专业素养,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如驻场兽医、营养师等,为牧场服务。

优化饲料配方,提高利用效率

在走访中,“牛精英”团队还发现该牧场目前缺乏科学的营养搭配,时常调换饲料配方,不能根据肉牛生长或育肥所需的营养物质进行科学的饲料搭配,导致肉牛生长速度较慢,总体产量较低。因此牛精英团队建议在肉牛的饲养上,要避免长期使用单一的饲料,要根据肉牛的生长阶段进行合理的营养搭配,保证肉牛的健康生长。针对牧场信息化管理不健全的问题,团队建议牧场切实做好数据统计工作,定时记录肉牛增重和发病情况,实现牧场的数据化和精细化管理。为了更好分析当地牧场的饲料问题,“牛精英”带回了饲料样品并进行检测。曹志军副教授指出,牧场生产的秸秆微贮饲料品质不稳定,有待优化,可考虑与其他营养素复合,提高其附加值;同时考虑菌种升级或不同菌种比较,筛选新一代菌种,提高发酵品质;另外,可以通过更高效的秸秆利用,帮助牧场节本增效。

固始县政府对我校“农博士在线”平台和“牛精英”同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后期能够与我校开展更深入的科技和人才合作,带动当地肉牛产业发展,助力扶贫。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博士在线 牛精英 固始养牛扶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