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举办饲料畜牧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

欧阳永志 周幸 2018年03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19日上午,2018年饲料畜牧产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多个国际组织、国家或地区政府部门的官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美国、加拿大、荷兰的14所涉农院校和国内35所农林院校专家学者,百余家知名企业的代表近300人出席,共同探讨“一带一路”饲料畜牧产业和学科的发展前景。

此届饲料畜牧产业国际会议由我校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共同主办,由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承办,旨在加强饲料畜牧领域的国际政策对话、科技展望、教育交流、产业合作和经验分享,共商共建饲料畜牧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发展国际合作。国家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代表行业部门到会祝贺;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我校副校长龚元石主持论坛开幕式

姜沛民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农业畜牧业发展仍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国对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保障粮食安全、提高健康营养水平抱有强烈的愿望,因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农业和饲料畜牧合作意义重大。本次论坛揭开了饲料畜牧产业国际合作新篇章。希望借此论坛在饲料畜牧领域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高校学者、科技人员、企业家创造一个国别政策对话、人才需求与培养对接、科技交流与合作、产业需求与技术服务洽谈的交流平台。

姜沛民同时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农业高等院校,历来以“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为己任,与各国农业高等院校保持着紧密交流和友好合作,共同为中国和世界的农业畜牧业的发展、为人民的营养与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学校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扩大沿线国家畜牧学科来华留学规模,共建联合畜牧科技中心和示范园,积极开拓和推进沿线国家在畜牧领域的管理和技术培训,开展畜牧业相关加工领域深度合作,在国际粮农治理体系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与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经验,为全球农业和畜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有祥在致辞中说,近300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和中外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商畜牧饲料产业合作发展,意义深远。他介绍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业畜牧业的发展道路,并分析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食物消费升级是必然趋势,市场需求还将继续扩大。从发展空间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牧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期待与会专家学者以论坛为平台,开展科技人才人文交流,加强政府部门合作、加强科研教育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和科技园区,联合开展技术研发,解决产业实际问题,共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畜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联席主席由我校校长孙其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会长李德发,丰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天铭,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畅,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祥山,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宋维平,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资深执行副总裁谢毅,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担任。论坛联席主席李德发院士介绍发起论坛的初衷和背景,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搭建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交流平台,让饲料畜牧产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表示,作为饲料行业协会的会长,深知饲料行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对百姓的重要意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饲料畜牧产业的共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全国农林高等教育的领军院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的工作中,明确提出了积极服务国家农业“走出去”战略,制定了关于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农业教育行动计划,积极筹建“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计划吸收更多的中外院校和更多的农业走出去企业参加, 建设覆盖农业全产业、全学科的大联盟平台,全面引领国家农业教育科技走出去战略实施,扩大海外教育和科技合作基地,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农业教育科技的全覆盖的相关工作计划。在大联盟平台建设发展的同时,继续在兽医、食品加工、种植业、农业工程、农业信息化等多个领域搭建像饲料畜牧特色的产业学科小联盟。

作为小联盟之一, “一带一路”动物科技创新联盟在论坛开幕式上正式成立。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共同为“联盟”揭牌。联盟以搭建饲料畜牧产学研三位一体、抱团出海的平台,通过国内和沿线国家院校建设海外科技合作中心、示范基地的形式,将国内成熟的技术在沿线国家应用条件下进一步优化升级,直接在沿线国家当地服务于饲料畜牧走出去企业。作为“一带一路”动物科技创新联盟联络单位的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是我校建设双一流大学唯一具有两个一流学科的学院,也是世界发展规模最大的动物科技学院之一。

据了解,目前已有国内外60余家高校、企业加入了“一带一路动物科技创新联盟”。联盟还计划继续邀请更多的中外涉农院校和企业加入其中

与此同时,中国农业大学计划于今年6月发起建立对农业各个领域全覆盖的“一带一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未来还计划与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融合发展,启动“一带一路”农业全领域的合作征程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论坛期间,将举行14场主题报告、4场互动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前秘书长程国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丝路促进中心执行主任谢阳军,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校长Akhy lbek Kurishbayev、立陶宛亚历山大斯图津大学校长Antanas Maziliauskas、加纳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George Boahen Oduro、泰国农业大学校长Chongrah Wachrinrat、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副校长Seng Mom等,以及与会企业代表将作主题报告,分享交流对畜牧产业发展经验、意见和建议。

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师生参加了论坛开幕式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产业 一带 畜牧 国际 饲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