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五月的花海 | 中国经典歌剧《伤逝》在我校上演

校团委 2018年03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3日晚,“五月的花海”青年节系列活动开幕,中国经典歌剧《伤逝》作为系列活动首秀在我校曾宪梓报告厅上演。

晚上七点整,演出正式开始。伴随着舞台灯光的变幻,作为旁白部分的男歌者、女歌者上台,通过演唱高音的形式讲述故事的背景。接着,歌剧的男主角“涓生”、女主角“子君”纷纷亮相舞台,在紫藤花背景的映衬下,“涓生”向“子君”送花、告白,一句“紫藤花,爱情的见证,心灵的花”,标志男主与女主的相爱,同时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歌剧的第二部分,描绘了“涓生”与“子君”短暂的安宁幸福的生活,浪漫幽默的对唱台词和着欢快的钢琴伴奏,让场上观众沉浸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第三部分,“涓生”的工作生活遭受巨大打击,唯美的爱情之花受到一次次残酷生活的摧残,逐渐凋零。剧情的转折,激起了现场观众感慨,为剧中人物惋惜痛心。最终,旁白歌者的一句“冬天来了”将气氛再次推向高潮,“涓生”与“子君”的被迫分开,宣告一段旷世爱恋就此完结,歌剧也落下帷幕。

歌剧《伤逝》是施光南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而改编的同名歌剧,是我国歌剧史上第一部抒情歌剧,话剧由岳田导演。欣赏完歌剧,农工162班的朱丽君同学感触良多,“纵然是涓生和子君那样踌躇满志、勇敢追求信仰的人,也终屈服于残酷的现实生活,个人和大时代的抗争显得十分无力。虽然剧中那个黑暗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我想每个人在面对艰难处境的时候都会对这个世界、对自己的信仰产生怀疑,希望世界越来越好,让涓生子君这样的悲剧再少一点。”对于歌剧这样的艺术形式,来自工学院的一位同学坦言:“我们现在很少有人能欣赏这样高雅的艺术作品,我觉得一部好的艺术作品,一部好的故事,其内容本身就是非常好的,用歌剧的方式表达出来,增加了感染力。虽然我自己不会欣赏美声,但这样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让我受益匪浅。”

演出历时1个半小时,近900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团委将逐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民族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搭建融入高雅艺术的平台,加大力度树立全体师生的文化自信,完善大学校园文化育人格局,引进更多多层次、高质量的艺术文化项目。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五月的花海 中国经典歌剧《伤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