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中国农大陈益芳课题组在磷稳态调控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搜狐 2018年03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3日,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益芳教授为通讯作者的题为“The Ubiquitin E3 Ligase PRU1 Regulates WRKY6 Degradation to Modulate Phosphate Homeostasis in Response to Low-Pi Stress in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

磷是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植物已经演化出多种适应机制来响应磷酸盐(Pi)供应的变化。该课题组前期报道了WRKY6转录因子通过下调PHO1的表达来调节Pi稳态,并且在拟南芥Pi饥饿中WRKY6被降解。然而,低Pi诱导WRKY6降解的分子机制尚不清楚。该研究发现,在低Pi胁迫下,E3泛素连接酶、磷酸盐响应的泛素E3连接酶1(PRU1)可调控WRKY6蛋白的水平。与pho1-2突变体和WRKY6过表达株系相似,pru1突变体比野生型对Pi缺陷更为敏感,地上部Pi含量降低。体外和体内实验表明,PRU1与WRKY6存在相互作用。在低Pi胁迫下,WRKY6的泛素化与降解以及PHO1表达的相应增强在pru1突变体中受损。与野生型植株相比,PRU1互补株系无明显差异。进一步遗传分析表明,破坏WRKY6消除了pru1对低Pi的敏感性,表明WRKY6在PRU1的下游起作用。

总结而言,该研究揭示了在低Pi胁迫下,拟南芥PRU1通过调节WRKY6的丰度来调控Pi稳态的分子机制。


搜狐2018年3月23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