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相约星期二 | 刘星月谈“乐学与善学”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图文 2018年04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7日晚,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三十七期开讲,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刘星月作“乐学与善学”主题讲座。

在主题讲授环节,刘星月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用一张张生动的图片,记录了镜头下自己采集昆虫样本旅程中的曼妙世界以及辛苦历程,展现了自然界脉翅目类昆虫生命的精彩与美丽,带来了一堂寓教于乐的趣味性讲座并与同学们分享如何享受学习科研的乐趣以及如何找准方法在看似简单重复的研究中发现背后的奥秘。

在自由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做好科研和探寻自己的职业兴趣等疑惑,刘星月教授指出要做好科研需要投入一定量的时间,阅读大量文献和付出辛劳进行实验,要具备不畏做冷板凳的态度,面对科研道路上的困难与挫折,要耐得住打击,坚持做下去。做科研需要多思考、多行动,二者兼备才可以在做的时候不盲目,在想的时候不困惑。关于职业兴趣,刘星月建议同学们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树立崇高的社会使命感,利用学校的平台和资源努力学习知识,培养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奋斗目标。

在荐书环节,刘星月为同学们推荐了《奇特的一生》,该书讲述了昆虫学家柳比歇夫高效生活、工作,管理时间的方式方法。刘星月希望同学们能通过阅读此书,和时间成为朋友,高效的管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行走在时间里,行走在奋斗的路上,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在有限的时间里,努力服务社会,绽放出青春最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工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相约星期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