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张红伟:紧跟世界一流 塑造世界一流

中国科学报 2018年04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张红伟

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双一流”建设名单,标志着我国旨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宏伟征程正式起航。“双一流”建设正值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实现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伟大目标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对“双一流”建设寄予厚望。处于新时代,“双一流”建设既要紧跟世界一流,也要塑造世界一流。

近现代大学诞生于欧洲的中世纪大学,后又隆兴于英国的牛津、剑桥大学,然后是德国大学的蓬勃发展,最后是美国大学的崛起引领,直至今日,欧美仍然占据世界高等教育的制高点。如当今公认的高等教育“精英教育”、“大众教育”和“普及教育”的三阶段论就是美国标准;世界公认的四大大学排行榜中,有三个由英美把持,分别是英国的QS世界大学排名、英国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美国的US NEWS大学排名;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ESI学科数据库也是由美国科技信息所创建的;大学功能从教学向科研、向社会服务的延伸演化也是由欧美大学完成的,此等例子不胜枚举。

当今,欧美一流大学的标准就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我国近代大学从京师大学堂始就学习西方,时至今日仍然在不断追赶。从这个角度上说,我国还在跟跑,还需以欧美标准为参照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至少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会如此。

但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已不是完全处于跟跑位置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了很大的突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我国已开始输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如“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都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软科教育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也已在世界公认的四大世界大学排名中占有一席之地。

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进一步彰显了我国积极引领世界的态度与决心。从这个意义上讲,进入新时代,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仅要跟跑欧美标准的世界一流,同时也要有意识努力塑造世界一流的中国标准,这应该是新时代赋予“双一流”建设的使命与责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和结构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已成为世界第一高等教育大国。因此,我国的“双一流”建设要体现高等教育大国的气度与气魄,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努力塑造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标准。

就现有的观察和思考,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一些方面进行研究和探索。

第一,大学对本国发展战略与需求对接和实现的程度。世界一流大学必然是本国的一流大学,它们应该能够高度对接本国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需求,为本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如果一所大学不能对接本国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需求,没有很好地服务于本国发展,即使诺贝尔奖等外在指标再漂亮,也不应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对应的观测指标可能包括大学所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的数量和经费、获得的国家重大奖项等,也可能是一个综合的本大学为本国发展的贡献度指标等。

第二,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和指导。大学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圣地,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有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和指导的义务与责任。如果一所大学不能积极主动地承担这一责任,它也很难担负世界一流大学的盛名。在这方面,对应的观测指标可能包括大学为发展中国家投入的科技人员数量、与发展中国家大学建立伙伴关系的数量、扶持项目的数量等。

第三,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大学是文化传承与传播的重要阵地,世界一流大学在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中更应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一流大学一方面要承担本国文化对外传播的责任,另一方面也要承担吸收和传播世界文化的责任。我国的很多大学都和国外大学在当地联合建立了孔子学院,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国已在全球14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很好地向世界传播了中国文化。与此同时,我国大学也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为吸引和传播世界各国文化做出了很大贡献。相对应的观测指标可能包括大学在国外设立的传播本国文化的机构数量,以及大学吸纳外国文化机构的数量等。

以上是笔者的一些粗浅思考,只为抛砖引玉,以期引起学界在“双一流”建设中对有意识塑造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标准进行深入探讨。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情报研究中心副研究馆员

《中国科学报》2018年4月24日第7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塑造 世界 紧跟 张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