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9项获一等 4项进国赛: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我校同学满载而归

工学院 2018年05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首都高校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日前落帷,我校工学院满载而归:参赛13支队伍获得一等奖9项,二、三等奖共4项。其中“弧形安全自行车停车装置”等4项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

首都高校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是培养大学生合作意识、创新精神,扩大其科学视野和提高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设计能力的公益性科技活动。截至目前共举行九届。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设有两个方向,分别是: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首都26所高校204支队伍参加比赛。

工学院自2017年5月开始组队,55位同学组成13支队伍,分别参加两个方向的机械装置设计制作。在近一年时间中,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他们积极筹备。“弧形安全自行车停车装置”小组队员李军宏回顾参赛经历,体会“受益良多”:学会从无到有开展项目,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能力;备赛中老师悉心指导、小组成员团结协作,是完成满意作品以外的又一重要收获。小组共同的作品获得参加全国决赛资格,自己将和伙伴们继续完善作品,力争在全国赛中获得好成绩。

车辆工程系赵建柱教授、黄韶炯副教授联袂指导的3支队伍在这次比赛中都有出色表现,揽得一等奖2项(同时进入国赛)、二等奖1项。赵建柱老师认为,备赛过程有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同学们的综合实力,希望更多的同学将兴趣、爱好转移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

据了解,今年首都高校共向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推荐16项作品,我校获得一等奖的“弧形安全自行车停车装置”“智能双层自行车停车柜”“可拓展智能双层停车装置”和“拉升斜坡式自行车停车架”进入全国决赛。

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主任董向前介绍,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不断搭建平台,为同学们参加各类竞赛、项目提供保障支持。近来年同学们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农业机器人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智能农装创新大赛中先后都取得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标签:机械 设计 创新 高校 大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