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方便面是没营养的垃圾食品?这种想法得改变了

人民网 2018年05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方便面大概是加工食品中最受瞩目的一种,它因食用方便深受不少人喜爱。不过,有些人认为,方便面是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那么,方便面到底有没有营养?关于方便面是垃圾食品的说法从何而来?方便面怎样吃才健康?

方便面并不是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据华龙网报道,垃圾食品在人们印象中一般是没有营养价值的食物。方便面的面饼和调料包中,含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只不过方便面的脂肪含量很高,而其它营养素较少,所以存在营养不均衡的问题,经常吃容易让人长胖,或者出现营养不良。

那么,方便面是垃圾食品的说法从何而来呢?这是因为有说法称方便面含有对身体不利的棕榈油、防腐剂、添加剂等。

首先来看看棕榈油,有人提出,方便面中含有的棕榈油在植物油中品质最差,对人体健康不利,事实真是这样吗?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谷克仁在接受《中国质量报》采访时表示,棕榈油的饱和脂肪酸相对较高,有很好的煎炸稳定性、氧化稳定性。国家标准规定,食用煎炸油的酸价不超过5%,一些企业的指标远远小于这一标准。通过交叉实验发现,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影响没有差异,换句话说,在一定程度上,棕榈油和橄榄油对人体血脂的调节作用是相同的,国外的很多研究数据也与实验结果相同。谷克仁表示,棕榈油符合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是一种安全、营养的食用油脂。

接着来看防腐剂。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食品防腐剂的作用是抑制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如果食品自身不含细菌或霉菌,也就无需防腐剂。方便面经过油炸干燥或者热风干燥,已经除去了能够被微生物利用的水分,所以即便不加防腐剂,它也绝不会腐败,除非在储藏中再次受潮,才有可能长霉。所以,方便面本身是不添加防腐剂的。

最后来看看添加剂。范志红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表示,方便面里食品添加剂肯定少不了,比如抗氧化剂。但是,只要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健康是不会有那么强烈的影响的。浙江中医药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主任王慧铭补充道,方便面的价格本来就不高,生产商犯不着放入很多的添加剂。

没有所谓的垃圾食品,只有不健康的膳食搭配,那么,方便面怎么吃才健康呢?《北京晚报》介绍,方便面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相对较低,膳食纤维少,所以吃完方便面后可以搭配苹果、草莓、橙子等水果来达到均衡饮食的目的。此外,高能量是方便面的营养特点,建议搭配其它热量较低的食物一同食用,减少方便面的食用量,进而降低整体摄入的热量。(杨宏伟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人民网2018年5月2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想法 营养 食品 垃圾 改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