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放管服”放大招 高校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意味什么?

中国教育电视台 2018年05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记者:戴文静 赵建伟

来看今日头条。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名单的通知》印发,明确20所高校获准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

那么这20所高校能够获得哪些办学自主权?又该如何加强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工作的质量监督?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看记者调查。

长期以来,我国的学位制度是由国家制定统一的学位授予标准,国务院设立学位委员会,负责领导全国学位授予工作,实行国家集中统一的评审制度,国家统一部署学位授权审核。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学位授予工作,必须首先取得国务院的授权。

此次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限下放,意味着高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中国农业大学是此次获准授权开展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20所高校之一,学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雯表示,此项举措适应了高校内涵式发展改革的需要。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高校获得自主审核授权后可以主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自主开展学科设置工作,然后提升高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带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的发展,具有了这个自主审核授权后,可以解决高等学校我认为可以解决高等学校在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两个方面的问题。

那么,学位授权自主审核的高校究竟可以获得哪些办学自主权?

一是每年都可自主增列和调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是高校按本单位规定的程序完成审核后,可直接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不再需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三是高校有较大的学科设置权,既可自主设置学科目录规定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还可自主设置交叉学科,按一级学科管理。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雯告诉记者,由高校自主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可以增强高校学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激发高校办学活力。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中国农大获得授权后,可以设置交叉学科,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比如中国农大已经成立了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而且在积极推进,而且在支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高层次培养上谋篇布局,那么有了这个授权后,可以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加快发展,第二个对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代表了科技发展前沿,具有农大特色优势的学科专业,农大可以发挥自身的主动性,然后加大人才供给。

学位授权审核制度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性制度。下放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限是国务院学位办落实“放管服”要求,探索新时代学位授权审核改革的新路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此项举措可以更好地发挥高校学术自主,本质上是学术规则的回归。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现在这一次等于是在学位领域,颁发的领域一个放权行为,我觉得这是适应了这个需要,然后也是适应了中国要建立世界一流大学这样一个需要,因为任何一个一流大学都不可能是在行政框架里面去建立的,这个世界上没有这样的,没有这种先例,必须要靠大学自己去依据学术的规则,通过建立自己的学术评价体系来走到世界前沿,这样一来等于说是让这些高校有更大的空间去走到世界一流。

目前,下一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增列的工作已经展开,储朝晖表示应顺势而为,但不可操之过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大学学术委员会它的专业性有保障,它的诚信有保障,然后它是公开透明的,能够接受社会的包括行政部门包括专业同行的监督,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是可以放,如果这些条件没有达到呢,那么我不太赞同过于过快的把这个所有的学校的学位这个权利全都放给各个高校,所以要逐渐的有这样一个过程。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道》2018年5月2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授权 学位 自主 高校 放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