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高层次人才走进红色革命圣地 领悟井冈山精神

郝琦伟 2018年08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文化,8月20日,我校第四期高层次人才红色实践教育培训班在井冈山开班。20日-24日,老师们在实践教育活动中深刻领悟了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我们党和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凝聚形成了井冈山精神。培训班学员在五天的教学活动期间先后到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黄洋界哨口、八角楼、龙江书院、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旧居等地,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专题教学、访谈教学、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刻感受“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

看着红军战士用过的病床、极简的手术用具、反复使用直到不能再用的绷带,听着100多名重伤病员全部殉难的悲烈故事,老师们在小井红军医院和小井红军烈士墓感受当年红军战士艰苦求生、不怕牺牲的血泪史,学习革命英烈舍生取义、无私奉献、忠于理想的精神;在黄洋界哨口和八角楼,大家领略了井冈山的雄奇险峻,被当年革命斗争的艰苦环境深深震撼;参观龙江书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茨坪毛泽东旧居,大家共同追忆朱毛第一次会师的场景,直观感受到了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老师们向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鞠躬默哀、敬献花圈,并重温入党誓词,深切缅怀了为中国革命献出年轻生命的革命烈士……

通过开展组建军队、伤兵救护、竹筏抢滩等红色拓展训练以及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等教学活动,老师们切身体验了红军当年的艰辛不易;通过学唱革命歌曲、观看音像《永恒的信念》,大家全面了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红军先烈们在井冈山斗争史中浴火奋斗、不畏艰险、创造革命奇迹的艰辛与不易。实践期间,大家还与王佐之孙王生茂、袁文才之孙袁建方、曾志之孙石金龙、《红军阿哥慢慢走》原唱江满凤进行了访谈,真实质朴的语言、饱含深情的歌声,使学员们几次被井冈山精神感动到湿了眼眶。 

井冈山中忆峥嵘岁月,黄洋界上看星火燎原。实践活动使每个人都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认识,更加深刻地领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身上的井冈山精神。经管学院教授李秉龙用“动人心弦”来形容此次红色教育,结合自己的学习、择业、工作经历,他表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老兵和烈士,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所学所思去实实在在的做一些解国之需、体民之忧的事情。水院副教授韩宇谈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非常震撼,今天祖国的强盛与革命先辈们当年的无私付出密不可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自己将以身作则,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把为他人服务牢记心间,吃苦耐劳、不屈不挠,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在实践交流中,很多老师以诗词记录了珍贵回忆、抒发了内心澎湃、表达了未来决心。植保学院教授彩万志以词感怀:

《卜算子·井冈山》

 最铭茅坪坳,最铭黄洋哨。最铭处处杜鹃翠,井冈分外娆!

 更记初心豪,更记使命高。更记人人斗志勇,神州尽舜尧!

《浪淘沙·井冈山》

 满山杜鹃红,热血染成。铭记革命好传统。井冈精神华夏魂,永远传承。

 民族正复兴,众志成城!炎黄子孙逞英雄。农大师生记使命,勇敢冲锋。

经管学院教授臧日宏以诗感怀:

《井冈抒怀》

幼学毛诗启蒙章,高等学第细研量。

寒来暑往传思想,深刻领会来井冈。

两年四月时不长,播下火种蓄势旺。

朱毛会师在龙江,立足民生纲目张。

三湾改编立规矩,黄洋界上炮声响。

九州大地风雷动,华夏诗篇谱新章。

井冈精神光辉放,紧跟领袖奔前方。

植保学院教授赵章武赋诗一首:

《忆井冈·颂传承》

土地革命解民生,军队纪律享誉声。

井冈星火燃燎原,人民战争国之胜。

不忘初心中国梦,而今迈步辉煌路。

井冈精神永传承,牢记使命国再奋。

动医学院副教授王少林也赋诗一首:

《忆井冈》

书生意气不畏艰,八角楼中谱新篇。

五百井冈创伟业,星星之火终燎原。

分享到:
标签:高层次人才 井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