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庆祝教师节 | 新生班主任王哲:亦师亦友 关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学生记者 徐心悦 2018年09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大学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成长、学校的稳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学生从高中向大学过度的关键引航人。本网将推出“新生班主任”系列报道,讲述班主任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故事——

从国际学院毕业,又重新回到这里担任经济181班的班主任。虽然还是同一栋楼,王哲的身份却发生了转变。从学生到老师,对她而言,是既惊奇又具有挑战性的考验。

“班主任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严厉的时候要严厉,组织管理好大家,并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但是我还是希望能和学生们成为朋友,做他们的‘知心姐姐’。”作为班主任,王哲最希望的状态,便是既能和学生们亲近,又能在适时的时候严格。除此之外,她还认为,班主任要做好学生们的心理疏导,及时观察大家的心理状态,给困境中的学生帮助和鼓励。

在开学以来的十几天里,王哲觉得,最需要注意的是“00后”们的心里想法。年轻的孩子们在新世纪长大,熟悉最新潮流,也拥有最独特的个性。“他们喜欢用属于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内心,展现自我,作为老师,我们需要更多更细致的观察和了解,才能找到最合适的沟通方式。” 王哲如是说。

在国际学院先读书成长,后教书育人,王哲对国际学院的大学生活有着更多更深的体会。她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时代,略有些后悔的感叹道:“当时要是多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和活动就好了!”虽然在大学四年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参加礼仪队和舞蹈队使她的学习生活格外丰富充实,但她还是觉得应当参加更多的活动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而这也是她对新入学同学们的诚挚建议。

作为国际学院班主任,王哲要和班级配备的两位学生辅导员合作。当问起与他们的相处情况时,王哲开心地说道:“他们都很负责任,也非常愿意给新生答疑解惑。而且由于和新生的年龄差较小,他们之间的交流会更顺利。”

“希望我的学生们,同时也是我的学弟学妹们,能在这里享受充实且精彩的大学时光!”王哲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新生班主任 王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