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南 / 三方合作: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减缓气候变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 2019年11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昨天,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在北京联合举办“国际发展合作与南南合作第六期洞见”,探讨如何通过南南及三方合作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减缓气候变化。

“国际发展合作与南南合作第六期洞见”全体合影

气候变化的时代已经来临,极端天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发生得更加频繁, 许多国家都因此遭受了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气候变化也导致了生物多样性的减少和粮食产量的降低。面对这样的情况,南南及三方合作尤为重要。在今年三月举办的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南南及三方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

 “气候变化与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息息相关,它与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联合国在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上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中国农业大学也一直在积极探索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进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表示。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暂代)洪腾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暂代)洪腾强调,“联合国愿意继续与中国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以确保将环境可持续性、减缓气候变化和具备气候适应力放在中国全球发展计划和投资的首位。”  

农业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土壤肥力和土地退化密不可分,它能够把资源管理者、生产者、价值链运营者、倡议者和政策制定者等利益相关者都聚集在一起。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致辞

“近年来,FAO驻华代表处一直在积极实施与减缓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的项目,包括中国—FAO南南合作项目在非洲推广的环境友好型农作物生产系统,还有FAO与全球环境基金在鄱阳湖、洞庭湖、黄山等地开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和可持续农业项目等。”FAO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介绍说。

中国—FAO南南合作项目

中国是最早支持FAO南南合作项目的国家之一,自1996年以来,已有1000多名中国农技专家被派往37个国家提供技术援助。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捐赠两期总计8000万美元的信托基金对中国—FAO南南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大支持。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罗鸣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罗鸣说:“中国作为南南合作坚定的支持者、有力的贡献者和积极的参与者,将继续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其他合作伙伴一道,利用南南及三方合作的重要平台,齐心协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区域和全球粮食安全水平的提高。”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说:“减缓气候变化不是某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完成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南南合作、三方合作,需要各国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小组讨论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徐秀丽 

本次对话邀请了来自联合国机构、学术界、政府、私营部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多名嘉宾。在小组讨论环节,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副代表马哈•艾哈迈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靳乐山,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玛利安•萨义德,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德方主任、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中国与世界领域协调员哈根•埃特纳,中国境外农业开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昕玮,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主任李宇彤从各自角度阐述了如何通过南南及三方合作来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减缓气候变化,并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本次活动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徐秀丽主持。

联合国粮农组织微信公众号2019年11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