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春顶、田奥:以进博会为契机推动“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11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将于11月5日拉开帷幕。本次进博会共有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以及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等3个国际组织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参展国家有30多个,展品占全部申报进境展品的三分之一。同时,本届进博会的食品和农产品展区共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企业参展,产品种类包括蔬果农产品、肉制品、水产品、饮料及酒类、乳制品、休闲食品、甜食、调味品、综合食品等,是参展国别数、企业数和面积最大的展区。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贸易迅速增长,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亮点,同时具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和巨大潜力;应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的发展,提高居民的消费层次和水平、维护粮食安全、优化中国农产品产业结构,同时也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经贸合作。 

首届进博会促进“一带一路”农产品进口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意向交易额达126.8亿美元,仅次于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产品如蜂蜜、红酒、奶酪等绿色生态环保的农牧产品需求较大,展现了首届进博会对促进农产品进口的积极作用。

 在农产品贸易便利化方面,首届进博会采取了多项措施:第一,制定并发布进博会通关指引,降低参展商参与活动的信息不对称。第二,通过特殊安排,简化审批手续,降低进口贸易成本。第三,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管理系统,提供全流程服务。第四,扩大参展商品范围,简化参展手续,免于验核食品标签。第五,简化出境手续,为展览品展后处置提供便利。这些贸易便利化措施有效地帮助了海外参展商高效地参展,为供需双方的洽谈活动提供了更多支持,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富有当地特色的食品和农产品参展。 

另外,首届进博会期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生态农业与食品安全论坛,强调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合作是建设沿线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结合点,进一步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食品产业合作和加强贸易便利化合作,提升了农产品和食品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的发展 

“一带一路”共建近6年来,有效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农产品贸易。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产品贸易额为760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占我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35.1%。其中,进口额428.2亿美元,增长16.4%,占农产品进口总额的31.2%;出口额331.8亿美元,增长6.8%,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1.6%。从产品结构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和土地密集型农产品。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农产品主要为蔬菜、水果和水产品,出口额分别占对沿线国家农产品出口总额的23.4%、21.1%和13.7%;进口农产品主要为畜产品、水产品、水果和植物油,进口额分别占自沿线国家农产品进口总额的20.1%、16.4%、15.6%和12.4%。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贸易整体上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但相互的贸易互补性较强,发展前景广阔并且合作空间较大。经济作物方面,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蔬菜、水果和植物产品等大宗商品贸易上具有互补性。从地理角度看,与我国经济作物贸易量较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本均与我国陆上接壤,交通运输便利,贸易政策优惠,便于保鲜期较短的蔬菜水果产品实现跨境交易。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铁路班列的开行,经济作物的未来贸易空间较大。粮食作物方面,中国在稻谷、大米、小麦和玉米等产品上都处于逆差地位,中国的稻谷与大米的前三大进口市场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整体上对华政策友好,有利于推动农产品贸易的发展。目前,中国已经与东盟、巴基斯坦、格鲁吉亚、新加坡等国分别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将为相互之间的贸易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中国与东盟的农产品贸易在近年发展迅速,为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农产品贸易提供了建设和发展的样板。不过,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的不平衡和特殊国情,不少国家与中国农产品的需求偏好相差较大;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物流运输能力和农业生产能力较弱,也不利于相互农产品贸易的发展。 

以进博会为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农产品贸易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主动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在推动中国消费升级和提高居民福利的同时,将以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惠及世界各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要抓住进博会的平台和机遇,积极参与并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尤其是扩大相互之间的农产品贸易。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少企业国际化程度不高,高端优质产品不足,多数欠发达国家的贸易较多依赖于自然馈赠的农产品,进博会为这些国家提供了良好的舞台和渠道,帮助欠发达国家获得机会开拓中国市场。例如,为了支持不发达国家参展,进博会为参展的不发达国家提供部分免费摊位,帮助其展示形象、打响品牌、发现商机,进而走进中国、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并走向世界。 

进博会也是一个世界高精尖技术与服务的展示与交流平台,让欠发达国家有更多的机会和发达国家交流学习。本届进博会突出了高科技新产品的发布,其中展馆北厅新设的“展示发布平台”是覆盖“全展区”的新品发布平台,汇集了中国首发、亚洲首发以及全球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提高农业现代化技术的机会,有助于农产品加工、物流和技术研发,帮助各国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进而有利于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质量农产品贸易合作的发展。 

以进博会为平台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贸易,还可以有更多的行动和举措。首先,进博会的食品和农产品展区可以考虑设立专门的“一带一路”展台,鼓励沿线国家积极主动的参展,分享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机遇。其次,扩大进博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增加宣传,吸引更多国家的农产品参展。再次,进一步提高进博会参展的便利化水平和服务水平,方便更多沿线国家的农产品参展和贸易洽谈。最后,以进博会为契机,在增加中国农产品进口的同时,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长期合作关系和机制,推动中国农产品的出口以及相互的农业国际合作,促进双边的进出口双向农产品贸易增长。 

李春顶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田奥为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

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