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王涛:建设新农科 高等农业院校要努力适变、应变和求变

中国教育在线 2019年11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1月1日-3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9·秋)(简称“高博会”)在南京举行,作为本次高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支持、河海大学承办的“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以“1+6”的形式举行,设一个主论坛和六个分论坛,系统地梳理回顾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总结发展经验,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就“新中国高等农科教育70年”主题作精彩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中国高等农科教育发展、农科大学发展的历史逻辑,他表示,农业生产教育可以分解为30年和40年两个阶段,农业生产关系也可以分成30年和40年,这恰恰可以给我们带来启发。现在,农业的矛盾运动的方向正在转变,这就给农业院校发展带来了社会条件,因为生产关系和农业教育发展的时间点是一致的。研究高等教育的发展,一定要和国家的经济制度,特别是农业教育要和我们的土地制度、发展方式相关联,包括现在大力发展新农科、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上层建筑一定要和生产力关联,这样才能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探索思考出一条路来。

  他强调,今天发展新农科,本质上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农村发展对高等农业院校的必然要求,这个发展也是高等院校、高等农业院校成长的一个基本的逻辑或者是内在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把高等教育放到100年的框架内来思考,而不能只是就事论事。

  根据高等农业教育70年发展的成就报告,截至到2017年底,农业教育全国在校本专科生达46.9万余人,研究生12万,建国以来已经为社会输送了234.6万人才,为我国的三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70年来,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在科研实力、世界排名、国际合作包括对世界的贡献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同时,我国高等农业教育还存在很多的短板,在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基础上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农业院校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难度也越来越大,这需要方方面面来支持农业院校的发展。

  对于高等农业院校新征程30年,王涛表示,建设新农科是核心。世界在变,中国的发展在变,特别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在变,这就要求高等农业院校也要适变、应变和求变,要求我们围绕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为了农民美好生活和全国人民更美好的生活,加快大学的发展,加快科学研究,加快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他强调,新农科要加快转变形成新的、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理念,要加快转变人才培养方式,加快转变专业发展方式,加快推动教学改革,加快推动产学研融合等等,任务非常重,最终本质上是要建立新时代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符合人民需要的新大学。

  据悉,除“新中国高等农科教育70年”主题外,在11月1日的主论坛上,与会专家还围绕“新中国70年高等教育总体情况”、“新中国招生考试70年”、“新中国高等工科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财经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70年”、“新中国高等水利教育70年”以及“新中国高等职业教育70年”等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中国教育在线2019年11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