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联合发布人才培养宣言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19年12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标题:人大、北理工等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联合发布人才培养宣言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9所高校均于抗日烽火中诞生于革命圣地延安。在此后的岁月中,这9所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高校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发展,如今已经纷纷成长为国内高水平大学,专业特色鲜明,为祖国的现代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上午,9校在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发布人才培养宣言,宣布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机制。记者了解到,9校将在推动校际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派、课程互选等方面进一步深入合作,构建互惠、互利、互补、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发展机制。

今年3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9所诞生于延安的高校自愿组成联合组织,发起成立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担任。

今天上午9校发出宣言,将面向未来谋划教育变革创新,加快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深化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合作,提升师生跨文化理解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人才培养上协同合作、优势互补,探索形成多校联动、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推动校际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生互派、课程互选,构建互惠、互利、互补、共建、共享、共赢的新发展机制。

此外,9校还将依托高校人才优势加快科技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社会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9校历史小知识:

中国人民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1950年10月3日,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开学典礼,成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1940年诞生于延安,当时名为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1949年,学校迁入北京;1952年,学校更名为北京工业学院,成为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1988年学校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1949年9月,由北京大学农学院、清华大学农学院和华北大学农学院合并为北京农业大学。1952年10月,北京农业大学农业机械系与中央农业部机耕化农业专科学校、华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平原省农学院合并成立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1985年10月更名为北京农业工程大学。1995年9月,北京农业大学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合并成立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前身是1941年成立于延安的中国抗日军政大学三分校俄文大队,后发展为延安外国语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归外交部领导,1954年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学院,1959年与北京俄语学院合并组建新的北京外国语学院。1980年后直属教育部领导,1994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

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是由南京的国立音乐院(含幼年班)、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音工团、华北大学文艺学院音乐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音乐系和上海、香港中华音乐院等几所音乐教育机构于1949年在天津合并组建,同年12月18日政务院正式命名为中央音乐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100年前,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诞生。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先驱们怀着“以美育代宗教”的理想,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新纪元。80年前,中央美术学院的另一个重要前身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成立。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以救亡图强为己任的艺术家们聚集在延安宝塔山下,翻开了人民美术事业的新篇章。60多年前,迎着新中国的曙光,中央美术学院正式成立。师生们满怀“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信念与情怀,开拓了新中国美术教育的新天地。

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历史可以溯源至1938年4月10日成立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至今已经有80年的历史。1949年12月,中央戏剧学院正式开办,1950年4月2日,召开了中央戏剧学院成立大会,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校名。

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是党和国家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高级专门人才而创建的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学校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延安民族学院。新中国成立后,经中央政府批准,1951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央民族学院,乌兰夫任首任院长;1993年11月,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

延安大学:延安大学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命名、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194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陕北公学、中国女子大学、泽东青年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延安大学。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记者 张航

北京日报客户端2019年11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