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胡宜:热情似火,永远年轻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动物医学院 2019年12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胡宜,女,汉族,共青团员,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174班本科生。现担任中国农业大学国旗班指导员、班级文体委员。2018-2019学年GPA 3.94,学习成绩排名1/101、综合测评排名1/101,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曾被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评为“优秀标兵”,2019年获得北京市大学生粤语歌唱比赛“季军”。

学习——永不停歇

记得在大一下学期的转专业面试中,老师问她:“你认为喜欢动物和学好动物医学有什么关系?”胡宜回答:“热情是做好一切的驱使。”也许这并不是一个好答案,但把她自己作为研究对象,这句话确是她最真实的写照。

出于对动物医学的热爱,胡宜选择了动物医学专业,“在优秀的人中间要承认自己的欠缺,在普通的人当中要正视自己的优秀”,这句话是她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只有被优秀的人追赶超越,才能激发斗志,保持积极,这好像是一种习惯,又好像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力量,要想不认输就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及时补足,继续向前冲。同样,只有在我们将自己定义为“优秀”时,才会有动力去越战越勇,不沉沦、不盲目。而在学习上,胡宜能够逐渐变得优秀,得益于她良好的学习方法。每天的下午四点到晚上十二点是她学习工作效率最高、思维最为活跃的时间,所以她总会用这段时间来完成重要知识的整理和自习。“温故而知新”,她常常能够在复习过程中迸发出新的想法,及时记录下每一次的想法能够为自己的学习生活带来许多的灵感。而在一天中其他的时间,学习状态不好时,她会允许自己打盹、聊天、出校门走走,只要保证每天适当的思维量,她始终都是在进步的。

对于科研,胡宜对自己的要求是苛刻的。胡宜说她愿意在实验室待到凌晨去完成手上的工作,也不愿放到第二天,一是怕断续地工作影响了最终结果,二是怕会因为拖延症耽误实验进程。正是因为他正是自己的缺点,承认自己的惰性,所以为自己制定了工作计划,不断战胜自己,不断进步。真正的学问不仅仅是那课堂上的一字一句,更是那些在学习过程中明白的道理与习惯,燃烧于内心,激励自己不断向前。

所爱——热情似火

过去一年中,胡宜参加了国旗班,执行学校日常升降旗和重要活动升旗任务,现留任国旗班指导员。国旗班严格的训练任务更坚定了她的爱国热情,留任国旗班的一年,她希望将热爱祖国、热爱国旗的精神与情怀带到身边各处,以身作则,影响更多的同学。国庆70周年游行活动中,胡宜作为21方阵的一员,更是积极承担起了教练员的职务,在前期带领骨干们提前训练,提高队列意识;后期进入方阵,风雨无阻,训练期间无一缺勤。正是因为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她才能将这些事情化为己任,毫不懈怠。三个月日夜兼程刻苦训练,胡宜为学校出色完成任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习之余,胡宜将兴趣爱好发展为特长。胡宜身为学校合唱团演出团的一员,随团参加了多次专场、表演,在学校的12·9合唱比赛中,胡宜分别担任学院、社团合唱指挥,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市第六届粤语歌唱比赛并获得了“季军”。而作为班级文艺委员,胡宜组织班级全体同学一起排练话剧,为班上同学留下了别样的大学生活记忆……或许有人觉得喜欢的事情尝试着做一做就好,轻松最重要。但对胡宜而言,正因为喜爱,才要做到极致。周围的环境可能会变,但胡宜相信,只要心怀热爱,认真做事,未来一定会更将精彩。

未来——无限期许

胡宜逐渐发现,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自己对未来的认识都在不断改变。上大学之前,许多人便决心要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但那时轻描淡写,不知道这句话的重量不轻。但随着时间的增长,我们慢慢接触象牙塔外的世界,发现要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学习交流会上,猪农们因为亏损严重而不敢再养猪;社会实践中,贫困县的青壮年为了挣钱离开家乡,留下家里老小;支教学校里,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越多地去了解社会,越让胡宜为自己的未来制定更深刻的计划,未来的路很长,但她知道这条路上不仅仅有她,更有许许多多一样在努力着的人。所谓期许,便是那“今天我们在这里奋发向上,明天我们从这里铺开那万里春光。”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