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荣文慧:心有山海,自己就是远方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工学院 2019年12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荣文慧,女,汉族,1998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工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2018-2019学年GPA3.97,学习成绩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排名第一。曾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以及一次优秀文化活动奖学金,“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个人一等奖,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二等奖,“民生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

学习——有足够的付出,才能接住好运

“我觉得我应该属于一般的,不是很聪明的那种人。”荣文慧谦虚答到。她说大学刚开始时她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只是想把每一门课学好,没想到期末时发现自己学的不错,于是就渐渐地有了目标。当然,有了目标还远远不够,荣文慧还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下课及时复习,老师布置的任务也要百分百的完成,如果遇到问题,就多找老师交流。她还着重讲到自己得到了许多老师们的帮助。同时,她认为不同科目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不能只打时间战,需要自己仔细钻研,领悟每一门科目的解题思路。每当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她都会分析自己瓶颈的根本原因,“如果是基础知识不牢,我会再重新梳理一遍知识点,看看与学科有关的课外书或者找找适合自己的网课。”正是因为不断地尝试地找到了适应自己的学习方法,荣文慧才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的学习之路,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浑浑噩噩,有的是那一点一滴的汗水,还有勤奋之外善于思考与选择的智慧。

科创——敢于尝试,终露锋芒

“我就是想试一试,也不是一心为了得奖,就是觉得得了奖更好,没得也没关系。”在与荣文慧的交谈中,就可以感受到她是一个柔和而坚定的人,这世界很快,但她的灵魂温柔恬淡。正是因为如此平和的心态才使得荣文慧在一次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令她印象很深的是大一时参加的一场“高教杯”工程制图比赛,“当时去比赛的人里,只有我没拿奖。”这句话,淡淡从她口中吐出,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她很失落,但她并未放弃,而是选择从哪里跌倒便从哪里爬起来。第二年她再一次报名了“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建模创新大赛,最终荣获了个人二等奖。大学四年,她凭借自己敢于尝试、不折不挠的强大内心以及扎实的知识功底获得了许多奖项。正如她的人生格言“凡走过,必留下善意痕迹;选择做,便尽力做到最好。”她总是尽力把事情做到最好,只为对得起自己的选择。

生活——在生活的压力中不断寻找重启的按钮

一提到平常生活中的课余活动,荣文慧笑得更好看了。她说从大二开始,她便担任本班班长,她分享到,同学们对自己的工作十分的配合,“我们的氛围一向都特别温馨,带来了很多温暖与感动。”她讲着,嘴角微微一笑。除此之外,她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人说走就走的自由旅行、周末忙里悠闲的摄影再或者是尝试烘焙,她还像个孩子似的保持着浓烈的好奇心,不断探索这个美好的世界。“我很喜欢逛超市,什么样子的超市,我都逛。”听到这句话时,我不由得想起古龙曾经说过,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就放他去菜市场。其实我想无论是超市还是菜市场,琳琅满目的商品、浓浓的烟火气,在那里串联起的琐碎都充满了美感与仪式感,荣文慧拥有一颗感受生活的心,她能在生活中发现美好。

从大一到大四,荣文慧一直都是专业中的佼佼者,初来乍到时,她没有目标,但她有不辜负自己的信念,她只是在很多时候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她清清楚楚地记得自己心里的度。转眼间四年过去了,她依旧是那个内心坚定的女生,多得是,逐渐丰满的羽翼和慢慢明朗的前方。“这世界总是在变,但我有我的固执”这句话描述她最合适不过了。希望她终有一天在属于自己的天空,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