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唐慧贤:怀揣真诚,保持热爱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生物学院 2019年12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唐慧贤,女,汉族,1998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生物学院生物科学(理科试验班)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8-2019学年GPA3.94,学习成绩排名4/49、综合测评排名1/49,曾任生物学院分团委办公室副主任、生物学院啦啦队队长,曾获2017-2018学年、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校长奖学金,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知识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已保研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脚踏实地,格物致知

“生命是什么?”怀揣着好奇与热爱,唐慧贤在军训期间经校内选拔,进入了生命科学试验班。秉持着“析天地之理 品万物之美”的信条,唐慧贤始终保持着谦逊包容的学习态度,逐渐成为这个优秀的集体中的领跑者。作为生命科学试验班的一员,唐慧贤顺利完成了培养方案的要求,在掌握所学课程理论部分内容的同时,也很好地结合了实验操作建立生命科学的知识框架。不断完善的知识体系也帮助唐慧贤在各学科竞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她相信:“未来的生命科学肯定会更多出现与其他学科交叉而产生更多成果,我觉得自己需要拥有广博的见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来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科研生涯。”脚踏实地,方能格物致知。

知行合一,志存高远

作为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唐慧贤在熟练掌握书本知识的同时也积极投身于科研,在实践中获得最前沿的知识和信息。唐慧贤在大二年级进入我校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赵要风教授课题组学习相关知识和实验技术,同时作为课题负责人成功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鸭IgL转基因小鼠的构建与鉴定》。在设计与完成实验的过程中,科学研究的艰辛磨练了她的意志也锻炼了她的思维能力。她认为:“实验技术虽然是有章可循、熟能生巧的,但思维方式却需要不断训练才能够更有深度,更加活跃。”在导师和实验室师兄的指导下,她和同伴顺利完成了实验,所负责的创新项目也在最终的答辩环节中被评为优秀。

为了开拓思路,进一步磨炼科研能力,唐慧贤在2018年暑假期间参与了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举办的暑期培训班。在北京大学主办的定量生物学暑期班中,唐慧贤和同组组员们通过三天的头脑风暴提出了“单细胞成像定量分析外泌体”的设想;之后在清华大学主办的结构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方向的学习中,他们通过文献解析组蛋白H3K4去甲基化酶LSD1的敲除激发抗肿瘤免疫的过程,初步了解免疫检查点阻断的治疗方法。另外,在完成校内创新项目后,唐慧贤于今年2月进入北京大学伊成器老师实验室学习,参与到Base Editing方法评估与优化的课题中。在这两年的科研训练中,她不仅学习到很多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工程等相关的技术,科研思维在阅读文献、独立思考以及与师兄师姐们讨论的过程中也得到了锻炼。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唐慧贤发现在不断地尝试之后才能找到值得奋斗终生的研究方向。她说:“我很幸运我能在2019年7月的各校夏令营中最终进入到北京大学魏文胜老师实验室,今后希望自己能竭尽所能,无怨无悔!”

热爱生活,乐于实践

在学习与科研之余,唐慧贤有着广泛的爱好和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曾担任学院团委办公室副主任以及啦啦队队长的职务。她在担任生物学院学习促进委员会调研反馈组成员期间,能够积极与同学和老师沟通,及时反馈教学问题。除此之外,在学习之余参与的院校文体活动也培养了唐慧贤的兴趣爱好,激发了她的活动热情。在学院举办的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毕业晚会、歌手大赛以及校级啦啦操比赛中,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在成长的道路上,唐慧贤始终将“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正德厚生,生生不息”的院训视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唐慧贤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她在学习和实践的过程中也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将家国情怀厚植于心。2018年7月份,唐慧贤和班级同学一起,顺利实施乌兰察布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所在实践小队被北京市团委评为“乡村振兴青年有为”阳光使者专项百强团队一等奖;2019年4月份作为队长和学院啦啦队队员一起参加“大兴瀛海蓝”项目,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相关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学生工作和社会调研的过程中她慢慢认识到:“只有躬身实践,才能更加标准的认清自己的社会定位,从而践行自己的行为准则。”

回顾过去的三年时光,唐慧贤觉得“累并快乐着”,在充实的大学生活中,她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对于将来要面对的困难与挑战,她说:“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会保持这样一颗好奇心,怀揣真诚,保持热爱。”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