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王楚: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王楚,女,汉族,中共党员,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8-2019学年GPA3.8,学习成绩排名1/23、综合测评排名1/23。任水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第六届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市“百强团队”三等奖,中国农业大学三好学生称号。
  不负韶华,追逐梦想
  大学是展现自我的舞台,这同时也是走进社会前的最后一个阶段,在踏入高校的大门之前,王楚就暗下决心要好好把握住这个阶段,立足于个人的实际情况,努力学习,追随自己的梦想。但追随梦想从不简单。在追逐梦想的同时,王楚也在不断认识自己,“在小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外向的女孩,或者说,父母把我培养成这样一个性格的女孩,他们认为内向害羞的性格不够大方。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发现我并不喜欢展示自己,比起与外界交流,我更愿意在自己的世界里安安静静做好事情。” 16年的那个秋天,各种社团和学生组织的申请表纷至沓来,异彩纷呈的大学生活让她感到期待又有些畏惧,身边优秀的同学们站在聚光灯下像宝石一般绚丽,他们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锻炼自己、完善自己,向众人展现自己的能力与才华,这让她进步的心更加坚定了。
  勇于尝试,笃实求进
  面对鲜活的大学舞台,王楚也开始了一次又一次地尝试。曾进入校团委科创部参与筹备科技成果展、接待来自夏季科学营的高中生,也曾加入英才班试图把自己培养成高情商高表达能力的人才——在一次次尝试中,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方式,那就是默默做事,默默钻研感兴趣的方向。默默做事并不代表随意的尝试,当遇到困难时,缺乏了外界的约束,有些人因为懒惰或恐惧就会选择放弃,但是大学教会了她要:“坦然地面对遇到的困难,它让你更加强大”。王楚说:“我发现当我远离喧嚣的时候,默默做事让我更有力量,从而能够集中精力去钻研,将每一件事情做好。”
  大一入学刚开始,她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终于在大三上学期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并且在下学期担任起党支部书记一职。“从上一任优秀的党支书手中接过这沉甸甸的担子,我感到压力的同时,又是有信心的,因为我的心中有一种力量,这是默默做好工作给我的力量,一种踏实的力量。”
  严于律己,开拓进取
  在大学期间她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学习努力并注意自身的全面发展。在校期间,珍惜机会不断锻炼自己,在专业课上的学习和实践毫不放松,认真学习课程知识,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课程之外,积极组队参加学科竞赛,努力克服困难,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拓展视野,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美国女作家Susan Cain说“当个内向的人并没有不好,好好做自己并将个人的长才发挥到极致,才会造就出伟大的成功。不管我们有什么样性格,那都是我们最珍贵也最独特的模样。”在今年四月份组队报名参加了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从参赛作品想法的磨合到每个功能的实现,持续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最终取得了全国特等奖的好成绩,虽然是所有组员共同的努力,但王楚功不可没。
同时她也认识到:“我感到无比幸运能够认识很多优秀的人,但同时我也很庆幸在默默学习中扎实了专业知识,因为我知道,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能抓住这样的机遇。”
  卢梭说:“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这话听起来有些自负,但其实适用于每一个人。遗憾的是,多数人忍受不了这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只是盲目寻找公共的模子,试图把自己重新塑造成别人的模样。王楚想告诉大家:“不只有大胆和张扬才能证明自己,有很多伟大领袖,如罗斯福、甘地,他们都自认自己是内向且文静的人,这些人心中的责任感,驱使他们去做了伟大的事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默默做好自己也可以有自己的风采,默默做好事情也有能力去报效祖国。”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