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丨尹潇涵: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国际学院 2019年1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尹潇涵,女,汉族,199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国际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8-2019学年GPA4.0,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

蓬勃向上,砥砺前行

刚入大学的时候,对于中外合作的办学环境,尹潇涵还有许多不适应,一直努力寻找能够使自己融入环境以及使自己成长的正确方法。终于,在长达一年的调整与适应之后,大二的微观经济学课上,在老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讲解之下,尹潇涵真正地被经济学的广阔发展前景所吸引,开始了对于专业知识的不懈追求。老师们是她的领路人,也是她的启明灯,使她更好的在专业学习之路上走下去。老师们不仅引导她正确认识了经济学,还用生动有趣、富于启迪意义的课堂让她产生了对于本专业的浓厚兴趣,进而使她了解了学科发展方向,学会了制定专业学习目标、明确了专业学习任务。老师的引导、学院的良好学习环境对她的专业学习、个人成长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后来的学习中,尹潇涵对于自己的专业学习有了更高要求,不仅为自己定了攻读硕士学位的总体目标,还一丝不苟地做阶段性规划,并脚踏实地、努力完成。周围同学对尹潇涵最普遍的评价是“认真”,她在学习上注重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点小问题。国际学院为学生提供的老师的office hour是绝佳的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机会,尹潇涵就是受益者之一。她特别喜欢与老师探讨问题,在你来我往的讨论中,她总能学到很多东西。国际学院课堂上丰富的组内活动形式,也让尹潇涵渐渐爱上了小组活动,她认为优秀成绩只是学习的收获之一,在学习中与他人分享观点、共同进步,培养出勤奋自制、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更有意义。蓬勃向上、砥砺前行,获得国家奖学金是对尹潇涵所有付出的最大认可,也是她继续努力的巨大动力。

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对尹潇涵来说,完成每一项作业都是一次严格的学术训练过程。大二的时候,她就参加了学院中的研究项目,她与团队成员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对于中国现行环境下PPP模式的研究,识别风险、提出对策。接触到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后,尹潇涵从一点一滴做起,从阅读166页全英文的世界银行PPP合同指南,认真学习相关基础知识开始起步,到进行对于北京市海淀区建筑垃圾处置的PPP项目的定点研究,再到撰写研究报告。从茫然、迷惑,到不断进取,从定点研究中遇到困难,到找寻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直到顺利完成此次长达一年的本科生研究项目,尹潇涵在科研上不断进步,也在学校的期刊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尹潇涵深知,没有学校和学院提供的研究机会,没有老师悉心的教导以及不遗余力的启发,她不会有今天的进步,她非常感谢学校为有志于研究的本科生提供了如此广阔的平台,也感慨国家如今在教育上的投入越来越多、越来越切实有效。国家与学校的栽培,老师的鼓励与启发,都让她坚定了自己的道路。让尹潇涵更为感慨的是,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遇到瓶颈时大家一起面对共同担当,团队成员间也收获了珍贵的友情。

尹潇涵的实践不止在研究方面。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正确引导下,尹潇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并且通过两年的学生会锻炼,让自己的目光并不只是聚焦在学习一点上,而是借助大学中自由多元的氛围,为自己的综合素质添砖加瓦。同时,尹潇涵时刻心系他人,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在担任班级心理委员的过程中,她积极做老师与同学间的纽带,关心同学的心理状态。在此期间,她也深刻感受到学校对于同学们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立德树人,并不只是功利的追求成绩或成效,不断滋养、永远支撑,才是学校的真谛。她的实践不仅局限在校内,也从校内延伸到了校外。在学校的资金支持下,尹潇涵与几名同学组成实践小分队,去兰考福利院关爱残障儿童,帮助福利院宣传,使潜在愿意收养这些儿童的人们能够了解到福利院的情况。尹潇涵非常感谢学校能够尊重以及支持他们在实践活动中的一个个想法,她想,这或许就是高校的魅力以及担当。由此,她也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学校的支持与厚爱,知行合一,做新时代的栋梁之才,为母校争光添彩。

大学生活给所有同学提供了人生发展的无数可能与机会,国家蓬勃发展在给我们更多选择的同时也使我们的自豪感与责任感更强烈。作为新时代有理想的青年人,尹潇涵心有梦想且敢试敢为,不断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展望未来,尹潇涵的愿望是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她坚信,我们与星星的距离,可以用脚步丈量。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