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9年中非合作十大事件

中国网 2019年12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26日,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微信公众号梳理了2019年中非合作十大事件。这十大事件为:

事件1: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在吉布提揭牌,推动当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9年3月,吉布提鲁班工坊启动仪式在当地最大的职业院校吉布提工商学校举行,吉布提总统盖莱、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天津市委常委陈浙闽等中吉两国代表为鲁班工坊揭牌。这是中国在非洲建设的第一家鲁班工坊。该鲁班工坊采取政府、学校、企业多方合作的模式,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吉布提教育部、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校、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工商学校、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一期建设铁道类专业、商科类专业等4个专业,学制3年。两个铁道类专业填补了吉布提该类专业的空白,商科类的国际贸易、物流管理专业能对当地职校现有专业进行提升。目前,已完成首批铁道类专业招生共24人,商科类专业直接针对现有职校学生进行培养。

事件2: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学术研究促进中非合作

2019年4月,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大会暨中非合作与人文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以及莫桑比克、南非等20多个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经贸合作、中非文明互鉴与人文交流等议题展开充分探讨。新成立的中国非洲研究院旨在着力发挥交流平台作用,密切中非学术交往,深化相互了解,促进人心相通;发挥研究基地作用,组织开展共同研究,助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人才高地作用,为中非合作培养高端专业人才;发挥传播窗口,讲好中非友好合作故事等。

事件3: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举行,中非经贸关系进入新阶段

2019年6月,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在长沙举行。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及融资合作等重点领域开展系列活动,共吸引了53个非洲国家以及联合国工发组织、粮食计划署、世贸组织、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参会。会议期间,共达成了84项合作文件,总金额208亿美元。中非经贸博览会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期落户湖南,每两年举办一届。

事件4: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在京开幕,推动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

2019年7月,由中国国防部主办的首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在北京开幕,包括15位国防部长、军队总参谋长在内的50个非洲国家及非盟防务部门的近百名高级代表及中国军队代表参加。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合作,共筑安全”。各方代表围绕习近平主席去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重点就“新时代中非关系与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地区海上安全形势与军队在和平安全领域的角色”等议题深入研讨。

事件5: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在京举行,推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

2019年8月,“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来自非洲4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51个非洲国家的政府官员、智库学者、媒体代表和中国外交部、国内知名智库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及媒体人士近4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就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总结中非合作论坛成功经验、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增效、打造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增强版”、加强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以及如何共同应对西方攻击抹黑中非合作等话题进行讨论与阐述。

事件6:第五届“对非投资论坛”签署多项中非合作协议,多领域投资促进非洲发展

2019年9月,由刚果共和国政府、中国财政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对非投资论坛在布拉柴维尔举行。论坛主题为“加强合作,促进非洲地区就业和经济多元化”。论坛共设立5个专题,包括:人力资源开发、数字经济与创新、公私合营与营商环境、工业化与全球价值链、气候与智慧能源。论坛期间,中非企业、政府机构和金融机构签署多项协议,涉及航空、电力、制造业、金融业等多个领域。中国商飞、中非发展基金、加纳非洲世界航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事件7:中企承建本格拉铁路正式移交

2019年10月3日,本格拉铁路项目正式移交签约仪式在安哥拉港口城市洛比托举行。安哥拉交通部、本格拉铁路公司、承建方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公司共同签署了项目最终验收证书。本格拉铁路横贯安哥拉全境,全长1344公里,由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总承包,全部采用中国铁路建设标准。2014年8月,本格拉铁路宣告全线完工。2017年7月,铁路通过临时验交。在铁路建设期间,中铁二十局为当地培养各类技术人员5000多名,并开办了安哥拉第一所铁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事件8:中国和毛里求斯签订自贸协定,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

2019年10月,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我国商签的第17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中国-毛里求斯自贸协定谈判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经过四轮密集谈判,于2018年9月2日正式结束谈判。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等内容,实现了“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谈判目标。在货物贸易领域,中方和毛里求斯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税目比例分别达到96.3%和94.2%,占各自对方进口总额的比例均为92.8%。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承诺开放的部分均超过100个。在投资领域,协定较1996年中国—毛里求斯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在保护范围、保护水平、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有较大升级。此外,双方还同意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农业、金融、医疗、旅游等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

事件9: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乌干达举行,进一步推进中非减贫合作进程

2019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减贫与发展会议”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会议主题为“加强中非减贫合作,助力非洲转型”。来自中国、乌干达、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南非、利比里亚、毛里求斯、塞舌尔等国家和联合国系统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际组织、企业及媒体代表300余人参会,就推动国际减贫知识分享、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南南合作框架下的中非减贫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事件10: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三亚召开,开启中非农业合作新模式

2019年12月,由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三亚召开。来自中国和近40个非洲国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和9个国际组织的600余名代表参会。论坛以“共创农业可持续发展,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新型中非农业合作关系”为主题,围绕农业经贸合作、农业科技创新合作、三方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作者:陆继霞,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非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季岚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助理

中国网2019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