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王阳: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

研工部 2019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王阳,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系17级博士研究生。博士三年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5篇、核心期刊论文3篇,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交流汇报,获4次优秀论文奖;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校长奖学金1次,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博士二等学业奖学金1次。

扛着压力,寻找方向

2015年9月,王阳推免进入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农业农村部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学习,师从李保明教授,从事畜禽健康环境及其控制技术的研究。由于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与王阳本科所学专业的跨度很大,初入实验室,很多事情对她来说都是新鲜且陌生的。“2015年的9至10月份,我的生活过得十分痛苦与郁闷,上课、看文献但还是对专业认识不足,对一些动物生理的基本问题不解”,王阳如是说。后来,在导师指导建议下,她从最基本的《现代养鸡生产》《家畜环境卫生学》等开始学起,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并补充动科、动医方面关于动物生理及微生物的知识。寒假期间,王阳主动申请到邯郸华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蛋鸡养鸡场调研学习,她从生产实际中慢慢对找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也逐渐对科研产生了兴趣。

良师指路,诤友伴行

王阳说她是科研道路上微不足道的一位,她的进步离不开导师李保明教授的默默指导及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的热情帮助。李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本科学习背景开展研究型学习并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量身打造”学习计划,因材施教与因人施教并行。在农大学习期间,每当迷惘和瓶颈时,老师总是耐心点拨、鼓励、指明研究方向,李老师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及深厚的学术底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科研道路。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交流的机会,让她的研究与世界接轨,在交流与碰撞下科研的火花越来越旺,也开拓了思路,她认为每次会议交流后总能收获到很多东西。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也给她起了榜样的力量,科研上,他们都很努力与刻苦,王阳认为,以他们作为榜样,多了很多前进的动力。

艰辛科研,脚踏实地

王阳认为,科研没有捷径,做现场试验的艰辛,只有经历过才懂得。严寒酷暑、畜禽异味和蚊虫鼠蝇等都伴随她们现场试验中。现场试验要在生产中发现生产和工程问题,然后转换为科学研究问题。要有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也要有灵活转变的思维。为了多发现问题,她经常跟饲养员同吃住,主动请教饲养员养鸡的科学经验及方法,积极探索养鸡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也经常去观察鸡的行为习性。同时,也主动帮饲养员饲喂鸡、清扫鸡舍、捡死鸡和调控环控程序等,正真融入到饲养的环境中去,切身的体验饲养员的工作,让自己边看边学边做去熟悉研究的动物本身。

做人做事,尽心尽力

短短的博士生涯,王阳总结到:能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学习,真正地去做学问。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然后有所学习、有所实践,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就是很伟大的。研究生入学后方炜教授的讲座内容伴随并提醒她研究生生活的态度,做人、做事、做学问,循序渐进。做人就要老老实实做人,多学习别人的优点,做人要诚实,要做一个大写的人;做事就要踏踏实实、脚踏实地,认真且容不得马虎;做学问要在学习中实践与创新中突破。“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回望自己三年博士生活,她庆幸能投身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她感恩一路上指引方向的导师,陪伴左右的朋友,未来,她会带着热情与热爱,投身畜禽健康环境及其控制技术更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