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农大 | 北京西站志愿项目:我们在这一站等你

校团委 2019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人员日,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认知度,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本网特推出“志愿农大”系列报道。

北京西站项目主要进行的是在北京西站内引导高峰大客流,引导并协助乘客使用自动取票机,在站台引导乘客有序上下列车,在安检点宣传、引导乘客主动接受安全检查,在站厅、站台解答乘客问询,发生突发情况时听从车站人员指挥,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工作等。该志愿项目设立的目的是为乘客服务,帮助他们更舒适便捷的乘坐火车。

专业,成就更好的我们

北京西站是北京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每天承载着巨大的客流量,随之会有各种各样的服务需求。因而,北京西站的志愿者需要具备更全面的素质和更强的能力。

第一次参加西站服务的志愿者都需要提前进行相应的培训才能上岗。车站的工作人员会带领志愿者们前往各岗位熟悉相关工作,并耐心解答同学们关于志愿服务内容的各种问题。据参加过活动的志愿者回忆道:“我第一次去在等待培训的时候,刚好碰到一名乘客身体不舒服的情况,西站服务台立即提供了轮椅,并由老志愿者带领乘客走爱心通道。”此外,项目负责人还介绍到,车站的老师还可以提供一些补助用于志愿者的外语培训提升,以便更好地服务外国游客。

无论是为需要帮助的乘客及时提供到位的服务,还是为志愿者提供外语培训,都能体现出北京西站项目对志愿者们的专业要求,从而成就了更好的北京西站志愿服务。

这里,可以留下你们共同的美好回忆

北京西站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可以集体报名参与的志愿活动。不论是社会实践,亦或者班级集体进行团建,北京西站项目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这里,一个班级的同学会被分到不同的岗位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为来来往往的乘客提供帮助。由于一部分新同学来北京不久,所以对北京城的交通不是很熟悉,因此分工便是“老带新”,在乘客问到一些比较偏的路线时,同学们便会分工合作进行查找,尽快给乘客一个满意的乘车方案。

互帮互助的志愿服务过程,不仅为乘客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也让同学们熟悉彼此、增进友谊,在北京西站奉献爱心的同时,留下共同的美好回忆。

收获,渗透在每一次志愿服务中

虽然每次前往北京西站都会花费比较长的时间,但是志愿者们觉得每一次的志愿经历都十分有意义,收获满满。“在一次次与乘客们的沟通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中,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也在一点点的提升。而且通过亲身参与北京西站这个志愿活动,我对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体悟。”志愿者如是说道。

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带来不同的志愿体验,也让志愿者可以在活动中收获更多,感到自身的价值所在。“我曾经在西站遇到一个用不流畅的中文问路的外国友人,我用语言加上手势努力给他讲解,问题解决后他握着我的手说:‘你们志愿者真的很热情,感谢你们的帮助。’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与价值。”

北京西站是一个特殊的地点,可以遇到各种不同的人,因而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体验都是不同的,这也让志愿者们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在这里,人人都是过客,却始终有志愿者在这里等待,为奔波于生活的人们提供帮助,送上温暖,传递爱。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