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志愿农大 | 优秀志愿者刘长釜:传温暖之火 守志愿初心

校团委 2019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人员日,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志愿服务认知度,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本网特推出“志愿农大”系列报道。

刘长釜,一个来自山东济南的阳光大男孩,怀着对志愿服务的满腔热血积极投身于各种志愿活动中。才刚刚大一的他就已经参加过世园会闭幕式的志愿服务工作,并且在活动中积极完成各项任务。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志愿初心,在志愿服务中奉献爱心、传递温暖。

认识志愿:我是其中的一员

从最开始接触志愿到现在,各种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刘长釜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发生了改变。他谈到,最初参与志愿服务时自己主要是做一些搬运物资的工作,感觉并没有太多的志愿服务参与感。而在不断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长釜渐渐改变了心态,用心做好每一个志愿活动中的每一件事,因为所有事情都可以为别人带来帮助、传递温暖,“或许我做的只是整个志愿活动中小小的一环,但是我参与到其中,尽自己的努力帮助别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长釜谈到,现在他参加志愿活动都把自己视为这个活动中的一员并且能够更加全身心的投入。

世园会志愿服务:足够我一生去回味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近几年北京举办的超大型活动之一,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友人前来参观交流。而今年刚大一的长釜就有幸成为了世园会闭幕式的志愿者,积极投身于世园会闭幕式的各项工作中,勤奋努力、踏实肯干的他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回忆起这段志愿经历,长釜不禁感叹道:“这些,足够我一生去回味。”

刘长釜初到园区的第一项工作是站在中华展区入口处为过往行人指引方向,这个看似简单的指引实则极具挑战性。由于园区十分庞大繁杂,每名志愿者在第一次指引方向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面露难色,加之室外温度低,长期的站立让志愿者们感到些许的疲惫。但是在多次指引并且熟悉园区后,志愿者们都能够很轻松的帮助迷路的游客找到他们正确的方向。“还记得有一位老奶奶走到我的面前竖着大拇指说:‘辛苦了志愿者,年轻人好样的。’,可能就是这些简单的话语让我体会到了身为志愿者的幸福,也感到没有那么疲惫了。“一次指引,一声感谢,温暖与爱就在这之中传递。

之后,刘长釜与其他几位同学进入了礼宾部组织组工作。在闭幕式的当天晚上,长釜进入了妫汭剧场观看了闭幕式,“这一次面对这灯光变幻莫测的舞台,让我有了不同的感受。从刚开始和张彦来老师处理审核资料开始,三天的时间我们对各个代表团资料、住宿、用餐以及其他的后勤保障和行程安排进行了细致认真的安排、审核并与各省的联络员仔细对接保证每个环节都是准确的可行的。小到姜糖水、军大衣这个细节;大到各省抵离时间的统计和住宿的安排,每个环节都让我改变了之前对于这样大型活动的看法。”在这样一个大型的活动背后,是每一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当这场闭幕式圆满结束时,所有志愿者的内心都充满了自豪与感动。

怀揣志愿初心,勇往直前

谈到未来的想法,长釜表示希望自己能参加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因为可以感觉自己的价值和贡献。此外,长釜还想有机会参加一些针对老人或者留守儿童之类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们的心,“我觉得参与这些志愿活动都十分有意义。不仅可以帮助他人、奉献爱心,还能够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世园会闭幕式的志愿经历让长釜更加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以及参与志愿活动带给他的快乐,“虽然我做过的志愿活动还不是很多,但是我愿意为之付出和努力。”

多次的志愿服务经历让刘长釜认识到进入大学不仅仅是学习更多的书本知识、加入更多的社团和学生组织,更重要的是磨练自己的品行。他将坚守自己的志愿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