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林君:戒骄戒躁、砥砺前行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研工部 2019年1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今年是18级硕士研究生林君在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第六个年头。她活泼开朗,乐于奉献,扛起了2018-2019年食品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的工作;同时,她脚踏实地,热心钻研,获得了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玛氏奖学金,还发表了SCI论文一篇,影响因子5.399,参与撰写了《生物活性肽功能与制备》一书。科研经历磨炼了她的意志,学生工作提升了她的能力,积极健身强健了她的体魄,赴美国康奈尔大学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打开了她的国际视野。

优秀是林君的名片,这张名片背后镌刻的是“戒骄戒躁、砥砺前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戒骄戒躁 砥砺前行

在林君的成长过程中,恩师罗永康教授像明灯,不仅自身学术造诣闪闪发亮,发自内心对学生的教育、关怀也熠熠生辉。

罗老师的信任和理解以及热情的鼓励让林君有机会与学院研究生会全体成员一起为同学们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当然,老师对学生并不是无原则的鼓励,恩师的智慧还体现在时刻保持沉着冷静,适时地给学生发热的大脑“降降温”:在论文投稿的最后阶段,林君面临的是第二次退回易稿。反复的检查、修改早就令人疲惫不堪,将她最后的耐心消磨殆尽。当她草草改好急切想投回杂志的时候,罗老师喊了声“停”,他耐心地指出了文章里仍然存在的缺漏与不足,用一句“欲速则不达”点亮了林君科研之路的信条。戒骄戒躁、砥砺前行,这是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应该时刻铭记于心的品质。

除了明灯的指引,温馨港湾对林君的成长同样重要。无论是实验室团队里洪惠老师与冯力更老师严谨务实的治学精神与科研态度的引领,还是师兄师姐、各位小伙伴对实验的帮助与指导,都支持着她度过一个个难关。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林君的SCI论文看似发得容易,其实背后的道路崎岖蜿蜒。一遍遍重复的实验,一个个通宵的夜晚,无一不锤炼着她的意志。她也曾无数次地怀疑过自己:为什么要读研?自己是否不适合做科研?但林君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她告诉自己,从来就没有什么适不适合,只有敢不敢正视问题、愿不愿意解决困难。

       一次次的失败与挫折,让林君在一道道淬火中百炼成钢:每一段的人生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不要因为惧怕未来的不确定而裹足不前,也不要因为一时的低迷沉沦即否定自我。当迷茫与困惑的时候,不妨脚踏实地、勿眼高手低,做好手头上该做的事;同时仰望星空、敢着眼未来,不汲汲营营于眼前得失。唯有此,才能在人生的岔路口上不惧怕选择、不后悔当初。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