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指南”发布 新农科建设一年成型三年成势

中国网 2019年12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 张希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推动新农科建设,12月5日,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研究了新农科建设发展举措,提出了新农科改革实践方案,推出了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

涵盖5大改革领域 新农科建设全面出发

“‘北京指南’标志着新农科建设的全面展开,要实现校院齐动、师生互动、校企联动、部门协动,让农林教育热起来、让农林高校强起来,让高等农林教育成为‘显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要推动新农科建设一年成型,发生农林高校基本面的改变;三年成势,产生农林教育基本格局的变革;十年结硕果,形成农林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理论、中国范式。

“北京指南”共涵盖5大改革领域、29个选题方向,突出创新导向、特色导向和实践导向,着眼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北京指南”包括“新农科建设发展理念研究与实践”领域、“专业优化改革攻坚实践”领域、“新型农林人才培养改革实践”领域、“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领域、“质量文化建设综合改革实践”领域5大改革领域,分别围绕“理念怎么新”、“专业怎么优”、“人才怎么强”、“协同怎么联”、“质量怎么提”进行回答。

此外,“北京指南”提出要探索创建面向新农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学院、面向新乡村的乡村振兴研究院、面向新农民的农民发展学院、面向新生态的的生态文明建设学院,制定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目录,建设一省一校一所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合作育人基地、区域性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基地等一系列即将在高校落地的改革举措。

唱响三部曲 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

2019年是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大年”,新农科建设唱响了“三部曲”。

6月28日,《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发布,“安吉共识”作为新农科建设的“第一部曲”,从宏观层面提出了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发展新农科的“四个面向”新理念。

9月19日,“北大仓行动”奏响了新农科建设的“第二部曲”,从中观层面推出了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动”新举措。

“‘北京指南’将从微观层面实施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百校千项’新项目。”吴岩说,“北京指南”从微观层面,将“安吉共识”的理念和“北大仓行动”的举措落实、落细、落到操作层面,“三部曲”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共同构成了新农科建设体系。

回望新农科建设,“安吉共识”吹响了“集结号”,“北大仓行动”打好了“基础桩”,如今“北京指南”将推动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三部曲”着眼于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路径新范式,推动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全面改革的完整体系。

中国网2019年12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