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国农科博士后学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中国科技网 2019年12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2月6日,以“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由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联合承办的全国农科博士后学术论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

  

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辛贤表示,论坛的召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博士后是国家未来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队伍,承担着重要使命。中国农大将依托“全国农科博士后工作联盟”,争将全国农科博士后学术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品牌和促进博士后快速成长的学术平台。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孙坦表示,博士后是高水平科研队伍中的一支中坚力量,“全国农科博士后工作联盟”的成立,是在博士后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又一次创新。中国农科院将与各单位一起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农科建设队伍,努力将联盟建成在全国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的标杆,为推进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开幕式上,“全国农科博士后工作联盟”揭牌。联盟是由中国农业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牵头发起,相关农林类博士后培养单位共同倡议成立的组织。中国农业大学被推选为联盟的首届联盟秘书处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在站博士后梁超琼代表参加论坛的博士后宣读《全国农科博士后倡议书》。倡议全国农科博士后,要不忘初心,爱国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要牢记使命,强农兴农,用聪明才智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要锐意创新,勇攀高峰,在解决共同面临问题时积极提供中国农业科技的智慧与方案,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三农”强盛梦想而不懈耕耘,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书写青春华章。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晔希望,全国农科博士后工作联盟认真落实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人,围绕中心目标,聚焦重点任务,汇聚各方资源,凝聚智慧共识,切实打造成为支撑服务全国农科博士后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助力农科博士后产出更多科技成果,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希望全国农科博士后联盟能够汇聚各方的智慧,集聚各方的力量,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打造成为博士后工作的一个服务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和合作交流的平台;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加强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加强对博士后的政策支持、资金投入,配强博士后的合作导师和科研条件,以一流的师资和一流的平台培养一流的人才。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牵头建设的模式动物与表型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孟安明作了《生物学基础研究到产业革命》的特邀报告,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孙坦作了《计算机视觉与表型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的特邀报告,中国化工集团先正达中国种子业务首席技术官张健作了《中国现代种业发展的现状与展望》的特邀报告,并与博士后进行了互动交流。

  

6日下午,“生物与农林科学领域”博士后学术分论坛、“工程与人文社科领域” 博士后学术分论坛、全国农科博士后工作联盟第一次理事会在我校东区新图书馆召开。来自26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7位博士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技网2019年12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