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沈俊俊: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研工部 2019年1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沈俊俊秉持着这样的态度一路走来。从本科四年到保研至农大再到如今的博士在读,他曾是“三下乡”队伍的队长,下乡调研,给农民进行免费的技术培训;还当过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的志愿者;也曾在第一届东北地区园艺学研究生论坛上获得二等奖。无论是在知识殿堂上收获掌声还是在乡野大地上面朝黄土背朝天,他总能自如地变换角色。

对沈俊俊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在从接触科研试验开始就深刻感受到了实验的乐趣,进而感受到科研的趣味。他认为经历过最有趣的事是本科阶段参加的大学生创新实验,由于当时懂得很少,经验也不足,在超净工作台里做实验点燃酒精灯时,因戴着的手套上消毒酒精未干也被点燃了,当时很慌张,立即摘下了手套,但还是明显闻到了手上汗毛被烧焦的味道。虽然有一些惊险,但事后回想起来也是哭笑不得。有了兴趣才会去热爱,正是这样的热爱,让他的眼中没有“科研苦”,所以科研的路上,沈俊俊坚定向前,越走越远。他说,未来想攻读博士后,去高校当一名老师。明晰的目标,不难看出他内心的坚定。

谈到自己目前从事的专业,他说自己现阶段的研究课题是“黄瓜株型调控的分子机理”和“黄瓜花发育分子机理”,虽然很少有休息时间,但也不会觉得很苦很累。“迷茫倒是没有过,很多事情都是摆正心态顺其自然的。”他坦言。当然在这么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也不是没有遇到过瓶颈。他说,实验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自己的知识面太窄,不能很快地分析出实验中出现的未知现象。后来通过自己大量阅读文献去分析原因才解决了问题。他也从中感悟到:“无论是生活中还是科研中都要有读书的习惯,丰富自己的知识面。”他对学弟学妹们也有着同样的建议:“一定要多去图书馆,要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平时的课一定要认真听,听不懂的问老师问同学,千万不要因为还年轻虚度了时光。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加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对于科研,“要持有严谨的科学态度,要胆大心细。”这也是他在老师们的身上深刻体会到的。他的硕士导师、博士导师都是张小兰教授,一路走来张老师对他悉心栽培,他也非常感谢和敬重她,他说:“最让我佩服的是张老师在事业、家庭、兴趣爱好上都做得非常好,事情也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采访到最后,他把这句话送给学弟学妹们。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唯有不断地学习求索,才能最终敲开知识殿堂的大门。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