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齐立娟:做一个怀揣热情,敢于追逐之人

研工部 2019年1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齐立娟,汉族,1992年7月出生于河北保定,中共党员,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李继刚教授,在博士阶段积极参与导师指导的课题,不断探索,探寻创新点,一直致力于研究光信号通路与ABA信号通路的交互机制,多次获得博士学业奖学金。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从本科阶段起在齐立娟的心中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尽自己所能为祖国的农业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2015年,她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在导师李继刚教授的耐心指导下,开始接触科研,慢慢地懂得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需要主动获取,平时的学习和科研过程中需要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沉淀。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日常的学习是一点一滴的积累,而科研则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不停的发现、观察、探索和解决。更为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学习和上下求索,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与梦想。

起初刚刚换了学习环境,齐立娟非常迷茫,感觉无处入手,内心彷徨不安。对于一个习惯了本科学习模式的实验室小白来说,每天的学习都充满了挑战。陌生的仪器,陌生的实验操作,在充满未知的领域一步一步地探索。科研确实是需要摸索的,即使是在既定的实验方案路线下也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总要寻找对应的解决方法,这个时候能靠的只有自己。科研是孤独的,需要耐心地通过实验一次次的重复和改良,当最后得到阳性结果时,才知道最开心的莫过于“柳暗花明又一村”。

有时候做实验遇到瓶颈或走入误区,她也经常会怀疑和否定自己。这时候李继刚老师就会对齐立娟进行耐心而深入的开导,同时也经常带着她精读文献,打开思路,鼓励她对于现有的实验材料进行大胆的探索,寻求新的突破点,李老师的指导总能使她茅塞顿开。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齐立娟找到了突破口,从实验材料的构建,到实验的具体设计,再到结果的讨论,她都坚持认真钻研,反复尝试,遇到不懂的问题主动和老师及同学们讨论,并且积极参加学术报告和学术会议,聆听他人先进的科研思想,提出新的解决方案。经过不断的努力,目前齐立娟的部分工作已经整理成文投稿至Molecular Plant 杂志(IF:10.812),现正在根据审稿意见进行修改。

天道酬勤  矢志笃学

“我并不是一个十分聪明的人,但是我一直督促自己做一个勤奋的人,我坚信‘天道酬勤’,只要锲而不舍、不断努力、不断奋进就一定会有收获,机会是平等的,抓住时间,抓住机遇,就会抓住成功。”

在科研上,齐立娟一直秉承积极主动的学习的态度,一有想法便立即实施,从不拖延,遇到困难永不言弃,迎难而上。每每遇到有关实验设计或是实施方面的问题,都会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查阅大量文献书籍,亦或是向老师和同学们请教,在此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培养自己知难而进、逆水行舟的能力以及不骄不躁、沉着理性的秉性。另外齐立娟会认真记录每天进行的实验,对于成功的实验,她会翔实地记录实验步骤以及注意事项;而对于做失败的实验,她也在记录实验步骤的同时,分析实验失败的原因,提出解决的方案,这样可以避免类似错误的发生。

在学习上,勤奋便是齐立娟的态度。“我每天来到实验室后,都坚持阅读文献,因为要想获取专业相关知识就必须要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这样才能紧跟研究的前沿动态。为此我每天都关注各大期刊发表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核心期刊论文、优秀硕士、博士论文、会议论文、英文文献、专著等,主要是关注他们的最新研究内容、进展、发表的论文、权威人士写的文献综述;网站和论坛,可下载相关文献的网站和交流学习的论坛。这些渠道每一个都需要自己去寻找,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然后去阅读、学习、借鉴,得以启发,化为己用。”

不骄不躁 心存感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荣誉和奖项不是我奋斗的终点,而是激励自己继续前行的起点。我深知,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整个研究团队共同努力、相互扶持的结果,而非一人之功。科研的道路总是曲折艰辛的,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过渺小,课题组内其他成员的合作协助是我科研道路上的支撑。每每夜深人静时,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浓厚的科研氛围是促成我继续在科研道路上前进的动力。无论是学习、实验还是生活中的困难,都能与实验室同僚进行分享,进行讨论,他们总能给出不一样的解决方法,给与我关怀和温暖。在实验室,我也常常帮助刚刚接触科研的师弟师妹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如何更好更快地入手科研,避免走弯路。回想过去的研究生生活,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恩。感激学校以及生物学院提供的这么好的科研环境,感激李继刚老师在科研上的指点与支持,还要感谢身边的朋友们,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帮助才得以取得如今的成绩。”

齐立娟坚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必须很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积小流而成江海。齐立娟也深深感到研究生生活真的很美好,有着单纯的快乐,尽管在不同的阶段总要面对不同的挑战,但齐立娟在其中学会了交流,学会了踏实,学会了感恩。“我也时常提醒自己做一个怀揣热情,敢于追逐之人,多经历多成长,努力把每一天过的充实。”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