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奖青年 | 张莉: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研工部 2019年1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低调谦逊,平易近人,记者见到张莉的那一刻,亲切感便从心底油然而生。工作了两年之后,她选择再次回到校园,延续自己的学习生涯。就在出国学习的前夕,她凭借着超群的个人能力,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张莉在2015年时获取硕博连读的资格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并于2017年正式转为博士。目前,她正在研究苹果采摘机器人的课题,主攻机器人视觉方向,具体为识别与定位系统。她的实验室里摆放着很多实验设施,她向记者解释道,她主要从事的是软件研究,但软件只是理论的依托,仍需要通过做实验来论证其可行性。她表示,最初老师交给她的课题非常广泛,针对目前中国苹果产业产量大,人力成本高的特点,经过长时间文献调研和多次实地考察,最终确定了苹果采摘机器人这个方向。她表示,能获得校长奖学金是一个惊喜。而在她求学的过程中,还多次获得了其它奖项,其中包括两个博士一等奖将学金,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以及一些发明专利的授权等等。

采访中,张莉还分享了她的日常生活。她习惯于在清晨到午餐之前的时间里阅读文献,同时做一些笔记,而在下午进行实验研究,到了晚上,她会选择做一些比较轻松的事情。她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会走的更高远”,因此她每天都会阅读大量的文献,从而与他人的思想产生碰撞。从这个过程中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正是这样有规划,有智慧的学习方式,成就了今天的她。

张莉感慨道,科研工作的确很艰难,需要每天考虑如何解决问题,这样一来时间便不知不觉中飞逝而过。但在这样疲倦的日子里,她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她非常大的帮助。尽管每个人研究方向不同,他们还是会相互倾诉、相互鼓励,共同奔向前方。

同时,张莉给了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她说本科时期一定要认真地学习基础课程,也许现在会觉得这些知识与以后的生活或者工作无关,但真正体会到的时候会发现,那些学过的知识都渗透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其次,她建议多参加竞赛,拓宽自己的眼界,同时多进行实际操作,加深理论知识。而在目标确立方面,可以先给自己设立多个小目标,把每一天的事情做好,这样才能最有效地逐步迈向最终的大目标。

最后,张莉表示,自己目前的学习成果与自己计划的科研成绩仍有一定距离。她提到,自己已经申请到继续出国深造两年的机会,会继续努力,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