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春心向党 | 水院开展“我要学习强国”第一季度问答竞赛

水院 2019年04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14日晚,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青春我在 祖国你好”我要学习强国第一季度邀请赛在水院楼304报告厅展开。竞赛突出了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的重要性,促使学院共青团员的知识面得到了拓展,同时带动团员关注国情、积极学习党的理论思想,丰富团员的文化生活,充实、激励自我,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增强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开始前学院通过院网站及公众号等形式将本次邀请赛的信息推送给学院团员青年,鼓励广大团员参与或观看比赛。比赛组委会通过选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近期时事热点、党政新闻,专业知识、学校及学院历史、科技创新和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题目组成综合性较强的题库。参与比赛的同学以团支部、班集体、分团委等名义分成各队伍,通过必答题、问答题、随机出题的方式决出入选下一轮的队伍名单。决赛三队争锋,以“飞花令”方式一决高下,鼓励、支持现场观众参与答题。

竞赛第一轮为“争分夺秒”。比赛开始,各支队伍表现出色,精彩的连续正确做答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对于我要学习强国学习软件里的题目大家答得又快又好,各队代表在比赛里展现出了对国家的了解和认识,也反映了平时对于思想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学习的良好效果。在第一轮结束后三支队伍遗憾告负,退出了冠军角逐。

第二轮是“小试牛刀”。选手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提示给出答案,剩余的8组选手展现出扎实的功底,深入人心的红色歌曲中蕴含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精神,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经典的影视片段让大家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为七十岁诞辰之际的祖国送上最真诚的祝福。在答题的过程中,大家不仅体会到竞赛的兴奋,也感受到了一份植根在中国人骨子里的爱国情怀。

第三轮是“心有灵犀”。采用你画我猜的形式学习了解近期热词,无论是由张骞联想到一带一路、还是打老虎拍苍蝇引出的反贪风暴,抑或是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理念,面对一个个熟悉的热词,同学们展现出对两会、十九大、国家政策、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发展的深刻认识。

最后,三队在“飞花令”环节展开角逐,同学们博通古今,丰富的古诗文储备也体现出水院同学对优秀历史文化的传承。

通过此次竞赛活动,学院加强了各团支部与党支部的交流,为党建带团建提供契机。增加了团干部与团员青年的联系,起到互相进步的作用;通过有趣的比赛,加强对团员的宣传教育,加深团员对国情、党情、世情等各方面知识的了解;同时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坚定“四个自信”,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献礼建国70周年。

水院学生教务管理科辅导员张庆辉、卫文婷参加此次活动。参加比赛的同学是来自学院各团支部、班集体、学生会、分团委及新闻传媒中心的团员青年。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