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春之我 | 国家大剧院歌剧电影《骆驼祥子》在我校展映

校团委 2019年04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23日晚,国家大剧院自制歌剧电影《骆驼祥子》在我校曾宪梓报告厅展映,著名作曲家郭文景分享创作经历,近600名师生共同观看。

      电影开始前,《骆驼祥子》作曲、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文景为全体观众进行导赏。郭文景分享了他的创作灵感来源:一是在生活中寻找类似老舍先生笔下的人物,二是广泛收集中国传统音乐集和鼓书艺人的录音。随后,郭文景介绍了这部影片角色任务的性格特点以及选择音乐旋律的分配等等,并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

《骆驼祥子》由易立明、王莹导演,郭文景作曲,徐瑛编剧,张国勇指挥,酝酿创作历时三年,打造出一部具有独特审美价值、充满老北京地域风韵的经典题材歌剧作品。该剧共八场,描写了20年代,老北京的一个人力车夫的辛酸故事。它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者的剥削、压迫,表达了作者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们展示军阀混战、黑暗统治下的北京底层贫苦市民生活于痛苦深渊中的图景。

观影结束后,一位老教授向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观看中国自己的歌剧,觉得这些演员的表现力很强,也再一次让我重温经典。”动医184的慕佳音同学表示“这部歌剧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四场,也就是虎妞与祥子的大喜之日。因为我觉得这时他们的情感爆发力最强,先由虎妞与祥子独唱展现了祥子内心的憋屈与愤怒,虎妞带着决绝的快乐与兴奋。之后两人合唱使两种截然相反的情感进行碰撞,爆发剧烈的争执,迎来高潮,可谓妙哉。”

据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校团委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青春之我”系列活动,此次歌剧电影展映活动为本次系列活动的开篇,接下来校团委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快闪、“国乐耀中华”等系列活动,欢迎广大师生关注。(校团委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