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05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5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重走五四路•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赴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及“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览参观学习。

学院师生在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依次参观了《新文化运动陈列》专题展厅、北大红楼教室、阅览室、李大钊办公室等旧址,置身于先驱们曾经工作、求索的环境,真实感受他们对真理、科学的渴望与追求。活动邀请到北京联合大学教师李瑜进行讲解,她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脉络,“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全面展示五四新文化运动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其前身‘北大红楼’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不仅是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宣传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的活动地所,多名革命前辈都曾在此工作,留下光辉的印记。”随后,大家到位于东城区沙滩后街55号的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原北大数学系楼参观“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览,详细学习了解当年民族苦难、救亡图存,以及马列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社会主义思潮广泛兴起、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大革命等历史。

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对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和认识。2018级硕士孟妮谈到,通过参观五四运动展览,特别是在游行学校的名单中看到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感到十分振奋骄傲、很受鼓舞,“我们的前辈们在运动中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2017级硕士谢阳阳说,在近代中国,有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只为了热爱的祖国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在牺牲的无数先烈中,很多人正值青春年少,牺牲时与我们年龄相仿,“我们现在有着幸福的生活,应该好好珍惜,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努力奋斗,肩负起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李桂华,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2017级、2018级硕士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参观活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知史爱国、铸魂奋进——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相关纪念活动已陆续展开。

分享到:
标签:马克思主义学院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系列活动